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学生暑假留校成新风向:高校应做好引导

2018-07-31 16:47:42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年来,忙科研、备竞赛、学创业,大学生暑假留校成为新风尚。暑假正成为不少高校学生的“第三学期”。

  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暑期留校。一方面是因为学生们对暑假规划,考虑更多的是自身的需求。除了考研、科研外,不少留校学生出于实习或创业的需要而选择留校——留在学校,办事更加便利。而另一方面,不少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内暑期活动,如东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每年暑期都会在其创新创业基地提供多项培训及教育活动。这些举措不仅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也是吸引学生选择留校的主要原因,而且从侧面反映出高校愈加重视留校学生暑期生活的质量。

  暑假作为学生一年中的“空档期”,高校要提高留校学生的假期质量,就应该在这当中扮演好引导者、管理者的角色。首先,要结合留校学生的成长需求,提供一个能力培养与提升的平台,引导留校学生参与进来。同时,充分利用好闲置资源,避免造成浪费。其次,高校的管理要及时跟上。考虑到放假期间的特殊性,高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特别是安全教育,要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并加强日常管理,时刻掌握学生动态;要完善后勤配套服务,确保学生的饮食住宿需求等。对学生而言,高校暑假虽然更加“自由”,但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自律”,学生既然选择暑假留校,就应该遵守在校时的规矩,切记学校虽是放假了,但规章制度并没有放假。

标签:留校;留校学生;学生;创业;高校;第三学期;高校学生;大学生;科研;放假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