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经贸职院学子赴缙云调研婺剧文化 聆听陈子升谈婺剧

2018-07-31 18:47: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祝平

经贸.png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通讯员 张祝平)初夏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近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赴缙云戏曲文化调研小分队成员们踏着轻快的步伐来到缙云茶文化研究中心,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关于婺剧传承方式的座谈会。参与成员有浙江省婺剧促进会副会长陈子升先生、缙云婺剧促进会副会长丁小平先生、缙云婺剧促进会成员张碧芬女士、以及赴缙云戏曲文化传承调查小分队成员。

  幼时初迷婺剧,曾言“欢喜婺剧更胜欢喜上学”。2006年7月,陈子升牵头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县级婺剧促进会。他深知传承并弘扬婺剧文化是一项需要全心全意扶持的事业。为了促进婺剧发展,他将站点放在自己的星辉集团,这大大节约了促进会的开支,当然也避免不了多少增加了个人的开支。在促进婺剧的发展过程中,他积极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多方开拓求索,曾多次特邀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专业创作班子,国家一级导演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等来帮忙创作或者指导婺剧的作品,努力将婺剧打造成缙云的金字招牌。婺剧文化也在陈子升的不懈雕琢下真正成为缙云三大文化之一。

  十年磨一剑,缙云婺剧作为一个地方戏种,在陈老先生的带领下于2008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引起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缙云闪亮的文化名片。婺剧还在政府的支持下进入了缙云全县60所中小学,通过举办婺剧培训班、进修班,年培养达500-600人次。至今为止,缙云已有130多个婺剧活动点。

  2006年12月陈子升率领缙云县七弟婺剧团参加全省婺剧展演,经典婺剧《狄龙案》为省城婺剧戏迷们呈上了一道视觉盛宴。2007年12月13日缙云县婺剧促进会民乐队和缙云县婺剧促进会选送的折子戏在戏曲大赛决赛中一举夺得婺剧音乐决赛金奖和折子戏决赛金奖。2009年巡演的《却金馆》打响丽水婺剧文化品牌。2010年8月第四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上,缙云官店村少儿民乐队表演的节目婺剧摊簧《古村戏韵》一举拿下大赛一等奖、园丁奖和组织奖。

  缙云婺剧的发扬光大,让陈老先生对婺剧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目前缙云多所小学已经设立了婺剧课,对大批有兴趣的孩子进行婺剧启蒙。但因为缙云没有专门的学习婺剧的艺校,有志于投身婺剧事业的学生在初中毕业后,只能去外面的艺校进行后续学习。创办缙云婺剧专业艺校,让婺剧人才培养在缙云实行一条龙培养,是陈老先生目前最希望可以办成的事。

标签:婺剧;婺剧促进会;陈子;戏曲文化;副会长;缙云茶文化研究中心;调研小分队;小分队成员;光斑;传承方式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