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新同学”很单纯 有人瞄准这点动起了歪脑筋

上大学之前你是否会提前加入新生群?

2018-08-28 09:09:20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西检 记者 骆静怡

  杭州人小徐,去年秋天考入本地的一所高校。

  开学前一个月,他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对新学校充满憧憬的他,想尽早适应新学校生活,多认识一些校友,不时在网上了解学校相关的信息。

  在学校贴吧,小徐发现了同一届的一个新生QQ群号,他加了进去。平时,群里消息不断,大家谈天说地,相互交流,共享各类信息。由于都是同龄人,未来可能是同学或校友,小徐感觉自己找到组织,对聊得好的同学,私下加了好友。

  9月份开学没多久,有人通过新生群,加了小徐好友,他自称是小徐同专业隔壁班的黄某。小徐一打听,隔壁班确实有黄某这人,也就放心地通过了好友请求。

  成为好友后,两人只是客客气气地打了招呼,并没有深聊。之后,就一直没有再联系过。

  4月的一天,小徐突然收到黄某在QQ上发来的信息,黄某称自己的手机屏幕碎了,身上一时间拿不出钱来,也不好意思向家里人开口,希望小徐借他1000元钱修手机,保证第二天就还。小徐不好意思拒绝,就在QQ上,给黄某转了1000元。

  第二天,黄某没有还钱,小徐也不好意思去催,准备再等等。第三天,黄某还是没还,小徐坐不住了,在QQ上联系黄某,想问问他什么时候能还钱,但黄某没有回复。第四天,小徐再次联系黄某时,发现自己竟然被拉黑了。

  回过神来后,小徐立马去隔壁班找了黄某。黄某一听,说自己压根不知道有这回事,从来没有加过好友,也没借过钱。两人掏出手机一核对,黄某的QQ和小徐好友列表里的QQ号确实不一样。

  这时,小徐才意识到,应该是有人冒充了黄某,骗了自己。于是,他打了110报警。

  公安一查,发现嫌疑人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今年5月7日,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嫌疑人也姓黄,江苏人。黄某说当时刚刚毕业没多久,手头有点紧,就想骗点钱。他发现很多准大学生在入学前,都会加入新生群,而且大部分群号在贴吧里公布。

  所以,黄某就假装成新生,混进新生群里,然后一直“潜伏”,默默地获取信息。有些学校会在网络上公布录取名单,为了让别人信服,黄某特意去找这些名单,伪装成某一个人,寻找机会骗钱。

  除了小徐,黄某用同样的套路,还骗了江苏某大学的两名新生。黄某还留了个心眼,每次都拿弟弟的账号收钱,然后再让弟弟把钱转给他。

  通过这样的方法,黄某共骗了5500元。

  昨天,嫌疑人黄某被西湖检察院提起公诉。西湖检察院认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据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告诉记者,由于大学新生的社会经验少,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都比较淡薄,同时又容易对骗子的“同学”身份不设访,容易上当。

  检察官提醒学生们,不要亲信网上的信息,特别是涉及到钱财的,一定要认真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标签:新生;杭州人;西湖检察院;手机;新学;校友;新生群;开学;大学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