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经贸青农实践队携手“新农”建设农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28 18:59: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钰莹 记者 吴俏婧

团队合照.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通讯员 洪钰莹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年来,“三农”问题一直是人民持续关注的一大热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把“三农”走向与“中国”走向直接关联在一起。7月28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农业云,经贸青农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临海,切身感受新农魅力。

  品牌调研,挖掘特色

  “桃不了”生态基地位于临海市大田街道白石山,正值黄桃成熟时节, 该品牌的锦绣黄桃在当地销量十分紧俏。28日下午,小分队成员们对“桃不了”生态基地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并设计了问卷在江浙沪地区范围内发放收集有用信息,了解到桃不了品牌产品的推广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桃不了”的品牌知名范围较窄,仅仅在临海有一些名气,而江浙沪的一些其他地区则罕有人闻;缺乏线上推广的渠道;没有建立健全的品牌文化体系等。

  为了更好地推动“桃不了”农产品品牌的宣传,成员们设计出“桃小圣”这一品牌吉祥物来深度刻画“桃不了”的品牌形象,动用了自身的资源,将锦绣黄桃的照片和其他衍生农产品的照片以及相关品牌信息发布到各社交平台,进行一定范围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对其有一定的知解,从而进一步提升“桃不了”品牌的知名度。

农人创客采访.JPG

  青农融合,桃香随行

  7月29日,迎着清晨五六点初升的太阳,小分队的成员们开启了黄桃采摘体验。满山遍野的桃树上硕果累累。桃树并不高大,伸手便可摘到树上的桃子,但辨别黄桃的生熟让没有什么经验的成员们有些费劲,可沿着山路上行,仍是摘了满满几箩筐又大又甜的桃子,纵然汗流浃背面部晒得通红,笑脸却是掩不住的。

  采摘途中成员们遇到了一位挑着两箩筐满满的黄桃的农民老伯伯。听老伯伯说,他这样一天大概要挑三十几担。看着他湿透的上衣成员们不禁问道:“您这样每天挑这么多、这么重的桃子走山路会不会很累?”老伯伯却并没有觉得辛苦,也许是看到累累的果实心里万分满足吧。

  小分队成员童心怡说道:“天气虽然炎热,但是我最大的感受是亲近土地、拥抱自然,这是生活在城市里难以去体会到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和成就感。”

黄桃采摘体验.JPG

  矢志三农,勤奋求实

  中国农业正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在此背景下,诞生了一批有热情、有理想的“新农人”。“新农人”这一新名词,许多人对它的认识仅仅是一群带着新观念和新业态转战到农业生产经营中的人。为了能更好的领悟并弘扬“新农”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小分队成员们对临海当地的两位农民创客,王胜敏先生和褚孔贵先生进行了采访。

  当小分队成员们对两位农人创客提及到一个共同的问题:为什么选择放弃原先的行业做一名农人时,他们的答案是清晰的,“为了食品安全,为了农业情怀,为了一份想要助力家乡的责任感。”而在他们的身边,这一类朋友现在也不少,且大都在其他行业取得了一些的成功,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在王胜敏先生看来:“既然要从事农业,就要呈现出精品,有品牌、有规划才能更好地将家乡的农产品推广出去。”就算是果树的种植打理,果实丰收采摘,两位农人创客都亲力亲为。对于他们而言,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都是要自己看得见、摸得着才能放心地销售给老百姓,让老百姓们吃的安心。

  采访结束后,小分队成员洪钰莹同学说:“此次对两位农人创客的访问,让我对‘新农人’这一概念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筑梦田园,为建设新农村,为保障食品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新农人’以农为业是一种追求,访谈中可以体会到王先生和褚先生对从农的满足与热爱。”

  “新农人”的崛起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农业生产链改造的核心力量,面向由他们创立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越来越多,相信在他们的引领下,会有更多的农户被带动起来,共同走向现代化农业的致富道路。

标签:品牌;农人;三农;临海;小分队成员;洪钰莹;桃不了;老伯伯;社会实践小分队;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