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海外开学季: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留学可以很精彩

2018-08-29 15:08: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高辰

  9月将至,海外高校开学季又要来了,如今出国留学,中国年轻人的眼界越来越宽广,读一些“非传统”的专业,可能让他们在未来更有优势。一些看似“奇葩”的专业,可能隐藏着就业机会,一旦学成,应当能解锁一个精彩的世界。不过,随着留学大军涌向海外,学子们的海外学习生活,面临安全、自理、心理等方面挑战,必须一手抓学历,一手抓安全,两手都不能松。

  【到日本、欧洲学做美食 从青铜变“王者”!】

  中国女孩学习制作日本料理。宇巍 摄

  《日本新华侨报》文章称,近年赴日本学习和食的留学生越来越多,2017年来自中国大陆者最多。分析认为,亚洲尤其是中国消费水平的增长,是和食餐厅越来越多的首要原因,这直接促使“吃货”赴日学习料理。

  日本政府为学习和食的留学生出台鼓励制度。他们毕业后可以在日本餐饮店里工作2年,评定黄金、白银、青铜3个等级。(动漫/网游既视感……)

  吃货想跑远点留学,可以去欧洲。

  今年6月《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称,近年赴意留学生急速增加,中国留学生涨幅较大,而布拉厨艺学校排名热门榜单第二,尽显意大利美食魅力。

  必胜客送餐员cosplay手游达人,为中国吃货送上美食。张亨伟 摄

  英国也不甘落后。2015年曼切斯特城市大学和必胜客合作推出披萨专业,传授如何制作上乘披萨饼以及如何管理经营餐厅。肯德基和麦当劳也在英国提供了类似专业,伦敦南岸大学则提供了烘焙技术管理专业。

  【到英国学“做黑客” 享受IT海洋】

  牛津大学一处墙上,爬山虎形成“中”字造型。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此外,英国著名的“非传统”学位还包括道德黑客专业。牛津大学设立软件和系统安全硕士学位,兰开斯特大学开设“道德黑客课程”,也叫渗透测试课程。

  学生一方扮演黑客,模拟侵入系统,另一方防御。

  牛津大学称,这个牛哄哄的专业学下来,几年来,还没有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所以,留学生们完全可以热情投入,充分享受刺激的IT海洋。

   【到英国学家政 会做家务的男生最迷人!】

  英国诺兰德学院是世界知名的家政大学,乔治小王子的保姆也出自这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果你不想玩那么耗费脑细胞的,可以来点“锻炼身心”的。英国老牌家政大学诺兰德学院2012年迎来上百年来首位男性本科学生。

  他和47名女同学一起,学习怎样为名流商贾家庭照顾孩子。除攻读社会学、心理学、儿童护理、历史、文学和教育等课程外,还需要学习怎样把窗帘布改制成戏服、怎样给婴儿换尿布、怎样煮美味佳肴等家政技巧。

  当时,诺兰德学院特别为他制造男款校服,欢迎“新鲜血液”加入,“因为工作机会永远比学生更多!”

  【到美国学体育管理 玩转体坛门道多】

  美国教练在南加州橡树谷高尔夫球学院辅导中国青少年球手训练。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留学生不可片面追求高分而忽视运动,不如合二为一,考虑美国名校的特色运动专业。

  佛罗里达大学提供了高尔夫和体育草坪管理的学士学位。该学位结合了草地、土壤、水、害虫和商业的研究。

  此外,密西根的费瑞斯州立大学提供高尔夫球管理的学士学位。

  印第安纳州温森斯大学提供保龄球管理专业,学生会接受保龄球中心运营各个阶段的培训,包括营销和销售。

  即便你学的是“正常”专业,投身体育也不晚。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阿德莱德橄榄球俱乐部签署协议,将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和就业机会。不懂澳式橄榄球?没关系,校方表示,可以将它视为一个社交平台。

  【别忘了安全与自理!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洛杉矶机场。

  在怀着梦想冲向海外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自身的安全与管理!如今在洛杉矶机场,不少中国留学生发现:再次入境美国时过关等候时间更长,面谈环节更加严格。有留学生竟然还被问到授课老师名字以及新学期的时间表。

  为此,中国留学生要注意:一方面,更充足准备,了解违禁品常识,想好例行问题的妥善回答等,更要将不慎被关“小黑屋”等情形考虑在内;另一方面,规划行程安排时,应留出更多时间,避免因入境延误影响后续计划。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称,很多中国留学生家长把“最安全”作为选校标准。其实,通常美国各大学都有校警局,校园有警察巡逻,学生晚上下课或是深夜离开图书馆,可拨打校警电话请求护送。有些大学还提供夜行陪走计划,由男性学生志愿者陪求助的女生回住处。

  美国警察在大学校园内。

  中国留学生要注重提升自理能力,形象地说,留学生在外“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除了管理好自己的日常学习、饮食、住宿等事项,还要特别留意“身份”问题。

  案例显示,留学生常忽略签证问题。赴美留学生签证分两部分:学习许可俗称“大签”,标注着就读院校和专业、允许在当地逗留的时间等;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的入境签证俗称“小签”。小签过期,出境前补办就好,大签过期就变成非法居留。留学生可寻求老师挽救,申请紧急转学。

  在美国要注意:本科留学生不允许在校外打工,一旦被发现,会被遣送回国。

   【心理健康需重视 父母是孩子“第一陪伴人”】

  纽约周边20多所高校的留学生2013年成立“未来学生俱乐部”,致力于帮助中国留学生融入美国社会。中新社发 管黎明 摄

  近年来,海外中国留学生心理问题也备受关注。本是出国求学,去难以抵挡诱惑,求刺激吸食“笑气”致瘫痪者有之,孤僻敏感致不幸者,也能见报。

  久居美国的心理专家吕申香表示,语言障碍、课业负担、文化冲击、家庭压力以及种族歧视……都是诱发心理问题的因素。父母要当子女的“第一陪伴人”,定期联系沟通,从细节中及时发现异常。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建议,父母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心理问题,且安抚劝导无效,应尽快赶到孩子身边,或视情考虑让孩子回国休息、暂时休学。

  事实上,心理问题的预防工作应在出国前启动:

  ——专业评估孩子的心理素质水平,以便预估新环境影响,准备应对方法;

  ——在选择留学院校、专业时,更多尊重子女的意愿,父母不要过分包办,以免子女抵触而加重心理负担;

  ——父母应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培养兴趣爱好,帮孩子尽早融入当地学生群体、更快熟悉学习生活环境。

  愿所有海外求学的学子,能光荣出征,学有所成,平安归来!

标签:中国留学生;留学生;海外;学习;安全;心理问题;孩子;就业机会;美国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