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开学宝典”与录取通知书一起到家

浙财大新生这个暑期有点忙

2018-09-12 07:30:55 来源: 浙江在线 阮飞霞 焦旭坤 赵蕾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焦旭坤 赵蕾)今年,浙江财经大学的新生们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惊喜地发现里面还有一份“开学宝典”。

  这是啥?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份入学教育的暑假作业,需要在家中进行自主线上学习,并且要考核。

  为什么要布置这样一份暑假作业?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汪风易老师说:“怎样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一直是我们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简单的一次讲座授课,不仅需要花费物力时间,最重要的是不能保证效果。”所以今年他们另辟蹊径,尝试用这种办法做入学教育。

  这次的线上学习主要依托学校现代信息技术,学生可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账号注册进行身份验证,确定好学院、专业等基本身份信息后开始自主学习。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涉及理想信念教育、学校规章制度、心理健康与人身安全、培养方案与职业规划、资助政策宣传以及人武征兵宣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仔细浏览线上教学课件并熟记知识重点,在学完每一章节的内容后学生需直接进行章节测试,提交后由系统根据答题情况给出相应的分数。

  新生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将近一个月里可以通过线上学习完成入学教育的基础内容,这不仅利用了假期时间,还提高了学生接受知识的效率。新生辅导员可随时通过网络平台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并根据各模块的最终成绩汇总,着手安排开学时各学院的入学教育侧重点。学校在开学后将利用节省的时间安排其他方面的新生教学,力求实现入学教育的高效率。

  “通过这种形式的学习,我可以提早了解自己的专业要求与职业走向,也可以对学校的规章条例进行初步学习,的确很方便快捷。”一位2018级新生说,“我在家里就可以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提前感受到了学校智慧教学的优点,在学习过程中我掌握了很多知识,相比于大范围的多人授课,我认为这种自主学习并测试的效果更好。”

  汪风易老师表示,这是学校首次实施线上入学教育,放假前学校领导已经在迎新工作协调会上将这一要求下达到各二级学院,学院老师们在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学习结果进行反馈,“如果这一形式达到了预期目标,学校后期将会着重推广实施。”

标签:新生;录取通知书;入学;开学;教育;浙江财经大学;学习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