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积极作为,培养积极品行 王坛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教育掠影

2018-09-11 17:58: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金娟 丁小莉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胡金娟 丁小莉 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王坛镇中心小学地处柯桥南部山区,不少家长迫于生计外出打工,由此产生一大批留守儿童。据不完全统计,父母外出三个月及以上(含其中一方)的留守儿童已占到全校学生数的40%以上。在这些学生中,学习成绩不良乃至缺乏学习动力、性格内向甚至敏感孤僻的问题学生占比明显高于正常家庭。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已成为制约山区学校发展的一个瓶颈。

  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学校,我们无力改变当前的社会大气候。但是,学校可以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小气候。我们从培养留守儿童的积极品行入手,针对留守儿童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王坛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践行“止于至善”,形成积极作为的共识

  针对不少教师对问题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的懈怠、无力感甚至放弃的情况,在年初学校全体教师会议上,孙灿根校长就提出要“积极作为,营造关爱留守儿童小气候”的主张。

  “止于至善”是王坛镇中心小学落实“立德树人”办学目标的核心文化。孙校长强调,义务教育就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在自然小班的实际情况下,要从师德的高度统一认识,不能因为客观理由,而把“为了一切孩子”的理念落在嘴边、挂在墙上。要沉下心来研究留守儿童这一特殊教育对象的特点,发挥教师专业的力量,寻找对路的方法。

  通过诠释、讨论,大家形成共识:只要我们积极作为,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是大有可为的。从校长到各处室主任,从班主任、主要学科教师到生活指导老师、食堂员工,每个岗位都要积极作为,都要善待留守儿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关爱留守儿童的学校小气候。

  挖掘深层原因,寻找积极作为的对策

  在各分管副校长、完小校长牵头下,学校先后召开各个层面的专题讨论会,研究分析了当下学校留守儿童教育的现状,交流了各自在留守儿童教育中遇到的困惑,特别是带有普遍倾向性的问题。

  如何落实职责达成目标,大家一致认为,因为长时间缺少父母的关爱、或者家庭教育的相对缺失(比如父亲缺位),不少留守儿童的学习和个性表现与正常家庭的孩子是不一样的:由于性格内向、不会主动有效地投入学习,学业困难累积,少数甚至消极厌学、自信心严重不足;长期积压的内在情绪没有得到释放,性格从内向转向孤僻敏感、防御性强,进而导致心理压力更大,容易造成心理问题和行为偏差,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从多方面入手培养留守儿童积极品行,培养阳光自信的山里孩子,就是抓住了对留守儿童进行有效教育的‘牛鼻子’。”孙校长说。

  改善各方互动,实施积极品行的培养

  人是因为希望而活着。问题留守儿童学习动力不足,包括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缺乏生机、缺乏阳光、不自信,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希望感。由于成长过程中遇到困难得不到重要他人及时的包容和鼓励,孩子就像没有被阳光照耀的植物一样,营养不良、生长滞后甚至停止,进而形成心理学上所说的“习得性无助”。长此以往,孩子会对现实无望,麻木面对老师不恰当的“教育”,甚至消极听任,就像习得性无助的小象,一根小木桩可以把它困在原地。

  如何破除习得性无助的魔咒,打破心理上的这种自我设限呢?学校通过心理辅导老师对“留守儿童”隔周做一次团体心理辅导,慢慢拆掉禁锢孩子思维的藩篱,引导孩子学会转换思维,打破自我设限,培育希望感,让他们能逐渐看见生命的曙光。

  学校还邀请专家通过讲座等形式对老师进行培训,使老师们能够更新育人意识、转变教育观念,改善师生互动方式。

1.jpg

  政教处大力推行“新技能大赛”的班队活动课,旨在让孩子转换视角,重新看待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淡忘以往的挫败经历,把畏难情绪值降到最低。

  “新技能大赛”的班队课,不仅展示了孩子们的优势特长,让孩子们借由被看见、被欣赏的眼光感受到老师、同学对他们的关注和帮助,让孩子们经历爱和成功经验,让他们知道问题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只是要学习的一项新技能。只要坚持不放弃,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学习新技能。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自信心与自我价值感,这比什么都重要。

  此外,学校组织党员和骨干教师作为“留守儿童成长导师”,和留守儿童开展结对活动,不仅要求党员教师在课业上对留守儿童予以辅导,同时还要做到每周与留守儿童谈心一次,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绪、交友、身体等方面的情况,交流感情,定期走访监护人,一起过集体生日,并且督促家长和孩子每月至少通一次电话,传递关心和爱,引导孩子给父母写信,加强情感联结。

  同时,学校利用各班家长微信群、“浙江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家长与时俱进改善家教理念、学习家教方法,努力开发家长资源促使学生懂得感恩。

  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是一种静静的教育,需要祛除功利心,保持一颗纯粹的爱心而为之。孙校长动情表示:“我们还有很多可作为的空间,我们将秉承舜帝‘不图至斯’的精神,孜孜不倦地投入‘止于至善’的留守儿童教育中,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标签:留守儿童;教育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