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智慧课堂玩出新名堂 上课要求学生“玩手机”

2018-09-20 11:00: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杨晓钰 赵蕾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杨晓钰 赵蕾)上课可以名正言顺地“玩手机”,这样的课堂你羡慕不?在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刘磊老师在微积分课上要求同学们“玩手机”,大家直呼这课上得太“过瘾”。

  上课玩手机,听课效率大大提高

  当天一上课,刘磊要求同学们拿出手机打开相关APP,引得在场同学惊奇不已。“以前上课老师都是要求手机收起来,不许玩手机。第一次遇到要求必须拿出手机的情况,当时我们都特别惊讶。”学生陈珏说。

  于是,同学们按照老师要求,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一些学习中的公式、例题等便直接发到手机上,老师写过的板书也能全部保存下来。大家不用再疲于记笔记而漏听老师的讲解,这样便捷新奇的做法获得所有同学的好评。

  而这独特的课堂交流方式,正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智慧课堂系统。“我是在暑假时了解到学校的智慧课堂,觉得挺新颖,而且我本人也很喜欢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所以,本学期初,刘磊便申请到智慧教室的使用权,给同学们带来别样的体验。

  手机摇一摇,师生交流更加热情

  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鼓励同学们提出自己在学习解析几何中遇到的问题,刘老师又引入新的功能。

  “大家用手机打开我发出来的链接,然后摇一摇手机,被选中的同学上来回答题目。”别开生面的答题方式让许多同学都丢掉胆怯,跃跃欲试。没被选中的同学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发探索APP与智慧课堂的功能。他们在平台上匿名提出自己学习中的问题,被刘磊一一投放到教室前的大屏幕上,由全班一起来解决。

  “我发现有的同学比较胆怯,不敢提问题,”刘磊说,“但用APP匿名提问,同学们可以抛开顾虑,提出任何自己困惑的问题。我也会利用手机投屏,让同学们互相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这一堂与众不同的解析几何课也在老师中引发反响,刘老师坦言,很多老师之前并不知道智慧课堂,这次听说了他这堂课的效果后,纷纷表示也想使用智慧教室,来探索更加现代化的教学方式。

  被问及为何采用这样的课堂设计时,参与智慧教室设立的骆靓婧老师介绍:“传统的课堂为了保证听课效率纷纷‘拒绝’手机。而在智慧课堂,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将手机引入课堂,由老师带领着同学们‘玩手机’。学生上课的实际体验效果,也证实了智慧课堂能极大地提高同学们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课上的专注度也有了显著提升。”在智慧教室里,师生可以轻松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与本地教室做在线互动。同时,老师和学生还能够互相分享自己的屏幕,激发学生的主观创造力,真正促进了授课模式的改变。

标签:手机;老师;课堂;刘磊;上课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