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路接他入学 还为陪读母亲安排校内工作

一通求助电话后 腿脚不便的他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2018-09-18 09:24: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裘永晓

  老师们将刘同学从安徽接到学校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裘永晓)这段时间,下沙大学城陆续迎来新生。上周五,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3000多名大一新生背着行囊与父母一起来到新学校报到。

  众人中,一名特殊的男孩子特别惹眼,一辆商务校车在学院报到点停下后,他是被学校领导搀扶着走下车来的,走绿色通道完成了开学报到和入学手续。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通求助电话,老师亲赴安徽接他上学

  这名特殊的学生姓刘,来自安徽。今年,刘同学以高考489分的成绩被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系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录取。这次的特殊待遇,由他一通求助电话开始。

  “您好,我是2018级新生,我从小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双脚行动不便,我能申请单人宿舍并让我妈妈来学校陪读一年吗?”临近新生开学报到,学院辅导员谢逸老师接到这个电话。

  “我4岁时检查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之后瘫痪了11年,2013年,在北京做了肢体矫正手术,目前勉强可以直立行走,但是膝盖不能弯曲,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需要人照顾,所以想向学校申请单独宿舍和妈妈一起住。”刘同学说出了自己的诉求。

  懂事的刘同学对老师说,他会努力康复,争取早点学会完全生活自理,尽可能少让父母操心。在电话中,刘同学也向老师介绍,现在家里4口人,父母都是农民,还有一位年近七旬的奶奶,家里情况不是很好。

  学校领导得知该情况后,十分重视,学校党委书记劳赐铭与相关分管领导特地针对刘同学的情况进行了专题商讨,表示要尽学校最大的努力帮扶该生。

  9月13日,协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董伟统,特地安排了一辆商务校车,率学校相关人员,历经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距学校360多公里外的安徽省天长市,亲自将刘同学从家中接到学校,免去他们中途转车的劳顿和不便。

  为全面了解刘同学家庭情况,特别是高中时期学校对他曾实施的帮扶做法,以便在大学阶段能给予精准帮扶,老师们到达天长市后,还去了刘同学曾就读的天长二中,从听班主任和学校领导得知,这名刘同学性格开朗,有礼貌,身残志坚。

  提供单独房间居住,还帮陪读妈妈安排了工作

  9月14日中午,刘同学母子顺利到达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现场的绿色通道,很快完成开学报到和入住手续,开启大学学习生活。

  为方便刘同学母亲来陪读,也考虑到刘同学腿脚不便,在遵循刘同学母子的意愿后,学院安排他们住在了后勤职工统一宿舍区一个单独的房间。从住宿到寝具到日常生活用品,都给予配备,让他们及时安顿下来。周末,得知房间内还有蚊子出没,学院又给他们买了蚊帐,装上了纱窗。为了使他母亲既能在校陪读,又能有经济收入,减轻家庭负担,学院又给她安排了岗位。

  这段时间,学校正在开展军训,尽管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军训,但刘同学依旧穿起迷彩服,站在一边帮同学们端茶递水。“谢谢学校的用心,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已经让我对这里充满了期待,接下去的一年,我会好好康复,尽快和同学们一起‘玩’成一片。”刘同学说。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今年暑期,校领导带队赴贵州瓮安和绥阳、山东东阿和安丘、河北隆化、甘肃甘谷和秦安等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家庭成员基本状况、家庭主要收入来源、面临的主要困难等。同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详细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征询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还代表学校送去慰问金,并向每位学生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籍,让其感悟逆境励志。“我们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增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充分意识到‘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性,不仅要做到物质资助,更要注重精神激励。”该校党委书记劳赐铭说。

标签:学校;老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报到;电话;新生;父母;帮扶;陪读;安徽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