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职场对能力结构的需求发生改变

2018-09-28 08:06: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王湛 通讯员 林晓莹 刘苏蒙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王湛 通讯员 林晓莹 刘苏蒙)10多年前,本科生中选择考研的还是少数,绝大多数人都把找一份稳定工作当作毕业季的第一选择。现在,考研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很少有本科生不会动考研的心思。

  考研为何会如此热?最直接的原因来自就业压力。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高校应届毕业生820万人,再创新高。

  从薪水上看,2018年全国本科应届生平均起薪为5044元,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起薪为5292元,二线城市为4489元;而硕士应届毕业生的起薪为6824元,其中一线城市为7159元,二线城市为5726元。

  但薪水还不是本科生们考研最大的动力,就业岗位的层次和未来发展机会,才是决定他们最终决定继续求学的主要原因。

  近十年来,浙商大会计专业一直是该校高考招生分数线最高的专业。浙商大财务与会计学院院长助理谢诗蕾告诉钱报记者,2018年该学院在会计学术硕士、会计专业硕士(MPAcc)和审计专业硕士三个方向共招收206名研究生,报名人数却有2200人,报录比超过10:1。

  “这个专业方向的考研热,一方面是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量大。另一方面是最近几年这个职业已经受到现代技术革新的冲击,对职业能力结构的需求发生了根本转变。”谢诗蕾说,“例如中兴通讯已经在ERP系统中实现了财务报表全部自动化,并建立起全球财务共享中心。将来会计行业从业人员会从传统核算型转为管理决策型,这样一来,本科生就越来越难以满足高端的财会岗位的需求了。”

  谢诗蕾表示,本科生和硕士生在就业层次上存在着显著差距。“例如会计专业本科生入职的,主要还是传统的核算岗位,在银行就要从前台、客户经理做起。而硕士生则可以去企业的投资部门,或从事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岗位,做工作内容更复杂的集团会计等。今后,决策型会计会更加受企事业单位的欢迎,他们可以进行预算管理、投资管理等。”

  而这些高端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大多是研究生阶段才能掌握的。这种情况,在其他行业也基本如此。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使得跨专业背景的学生更受青睐。

  “财会人员不仅要懂会计,还要懂企业战略管理和具体业务。”谢诗蕾说。

  事实上,也有许多非本专业的学生报考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在浙商大财务会计学院2018年招收的206名研究生中,来自财会专业的学生只占66%,还有11.1%的考生来自工商管理、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工程等相关经济类学科,剩余22%的考生来自电子信息工程、生物技术、通信工程、英语、新闻编辑等其他与财会完全不相关的专业。

标签:考研;本科生;会计专业;会计;二线城市;研究生;岗位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