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交院举行

2018-09-30 15:25: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科

交通.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通讯员 王科)近日,全国职教同仁共400多人相聚杭州,举行“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

  启动仪式上,职教行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介绍了“职教行”活动方案。方案提出了“院校主体、全程育人、形式多样、多元参与、理论指导、示范引领、讲求实效、舆论引导”八项原则。“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将适时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各地活动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探索美德教育评价体系,拟在每年5月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举办全国职业院校传承发展中华传统美德交流展示活动,拟在每年9月举办职业院校教师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经验交流和风采展示活动。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发表题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塑造职教时代新人”的讲话,从三个方面对“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站位,从党和国家以及民族发展的历史高度,充分认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传承的重大意义。二是科学谋划,从贯彻和实践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战略眼光,系统设计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三是全面推进,从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宽广视野,奋力开创职教立德树人新格局。通过“职教行”活动,推出一批美德研究成果和案例,建成一批美德传承基地,开发一批美德教育课程与资源,打造一批美德传承发展的品牌活动和项目,培育一批美德教育名师,培养一批弘扬传统美德的优秀人才。

  “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向全国职业院校发布了“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倡议书。

  谢俐、刘占山为响应“职教行”活动的22个省市牵头单位以及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授旗。

  “中华传统美德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旨在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和研讨交流,全面挖掘阐释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内核与价值理念,为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提供学术支撑和思想资源。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平作了“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实践”专家报告。全国11所职业院校的与会代表围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典型案例作了经验分享。

  在活动分会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院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劳动工匠走进学校,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求学求艺、技能锤炼和拼搏奉献的经历,用自我成长的亲身体会诠释中华传统美德、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职业认同、树立职业信心、提升职业素养。

标签:中华传统美德;职教;新时代;美德;职教行;职业教育;活动组委会;指导委员会;院校;职业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