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恰同学少年,扛鼎时代重担

2018-09-24 09:40:0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

  而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大赛场、大课堂、大熔炉。

  去年以来,杭州在“百千万”活动中着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近万名“85后”党员干部深入乡村墩苗淬炼,“走亲”更“走心”。

  日前,在全市城建交通系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年轻干部成长论坛上,青年们分享了对于干事创业“为了谁、依靠谁”的深刻理解,交流了如何在实践中理清思路、提升能力的方法路径,展示了触动思想、转变作风、破题作为的崭新收获,立誓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杭州,让“恰同学少年”脱颖而出,扛鼎时代重担,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扎实调研出真知 摸清家底明思路

  “百千万”的脚步如何从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里?年轻干部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展开调研,给出“接地气、可操作”的思路。

  “路太窄,过不了两辆车,每到春节就堵”“家门口的空地整理一下,做成庭院”……村民们的唠叨,年轻干部听进了心里。

  要想富,先修路。乡镇没有地形图、基础资料不全,怎么破?市规划院团队不仅用脚丈量、用手记录,更用无人机拍摄;三伏天里集中调研,有小伙子晒成酱色,村民们夸他,“草帽一戴,就是大慈岩的亲儿子!”有新手妈妈提前断奶,笑称,“乡村规划也是孩子,前期调研就是哺乳期,不能缺席!”

  练得硬桥硬马,方能稳扎稳打。市建委交通研究中心团队克服方言之难,30天内摸清家底,跑遍建德大洋镇19个行政村,将158公里的镇域公路网、28公里的镇中心区道路网和68公里的城乡公交网三合一建设方案完整呈现,并优化了村落游览路线。他们离开时,车子驶出几百米,村支书还依依不舍挥手作别。

  富阳新桐乡的蛇浦溪受矿山影响,曾经“沾雨即灰”。村民说,多亏了市环保局的年轻人,如今“中雨不浑”。

  有担有当有魄力 破题破难立新篇

  大事难事看担当。

  高龄长者有楼不能下、有家不能回,加装电梯呼声强烈,但有的低层住户不肯点头;大批新建住宅即将交付,周边教育配套不足;村里没有路灯,夜黑黑心慌慌;农村自建房漏水开裂,村民手足无措……

  围绕一个个热点难点痛点堵点,如何见招拆招?怎样推进拥江发展战略、“六大行动”等在村镇的落实落地?年轻干部如何担当作为、发挥生力军作用?

  破题之中,见“初心”、见“匠心”、更见“恒心”。

  “新电梯”连通“回家路”。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团队用“强宣传、勤走访、晒成果”的策略,统一了住户意见,86台加装电梯方案通过联合审查,其中11台已竣工使用。

  “小路灯”成就“大光明”。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团队踏勘现场、多方沟通,给建德新源村落实了40盏悬臂灯具,为村民夜行保驾护航。

  “细指南”撑起“放心楼”。

  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团队组织业内专家编写《农村自建房施工质量管理指南》,指导大洋镇庆丰村、上源村村民如何处理软硬不均的地基、如何整治屋面防水工程通病等等。

  “今年,我又主动申请到建德建南村做驻村指导员,因为这里的自来水还没有从水龙头里流出……”市建委机关一位年轻干部说,乡村振兴就是要把村民的“关键小事”办牢办实。

  躬身践行为百姓 下沉服务助基层

  如何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年轻干部专业特长服务基层、助力农村“消薄”?

  建德杨桥村,随着“五水共治”深入开展,几十万羽的鸡鸭养殖场关停,养殖户却不懂种菜种粮。市建筑企业管理站团队与省农科院、杨桥村开展三方共建,对土壤样本、果树种子、栽培技术进行研判,让香椿卖出了每公斤25元的高价。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团队不仅帮淳安威坪镇“清库存”,销出100多公斤高山茶叶、120多公斤鱼,还给1000余户房屋免费防治白蚁,并给予技术指导,培训防治员100余人。

  富阳环山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位奶奶舍不得拆泥墙猪圈,市奥体博览城建设指挥部团队集思广益,为她“私人订制”拆迁协议:村长垫了18000元买下9头猪,安置于养殖场,待长大后屠宰,由乡干部认购。而常安镇的旅游宣传片“醉美常安”,由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团队“零片酬”出演,受到好评。

  风清气正炼思想 砥砺品质增才干

  松柏之质,经霜弥茂。

  农村工作究竟如何展开?有年轻干部特意看了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

  荧屏里的马向阳被“一纸调令”派到农村,现实中,淳安黄石潭村的书记却是主动放弃市区高薪,赴农村工作,领1900元月工资,想方设法为百姓增收。

  这令年轻干部深深感悟到信仰信念的力量: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向实践学习、拜百姓为师,方有足够本领来接班。

  才干在砥砺中增长,能力在锤打中炼就。市国土资源局团队多部门商榷、全流程服务,不仅解决了石村一农户屋后化粪池损毁的补偿问题、推动九里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还解除了松溪自然村的杭徽高速噪音之扰……年轻干部们坦言:有收获,更有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们充分认识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唯有激情奋斗、顽强拼搏,唯有俯下身子多做服务,青春才能不留遗憾!

标签:新时代;调研;家底;破题;团队;村民;电梯;青年;干部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