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让每一朵花向阳开放

2018-09-15 10:14:49 来源: 宁波日报

  傅汝雅老师正在上英语课。(蒋炜宁 王超 摄)

  【人物名片】

  傅汝雅,宁波市十五中学教师,荣获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

  【获奖感言】

  从教30多年最自豪的莫过于我见证了孩子们在初中3年经历的种种考验,看到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幕幕喜怒哀乐。我觉得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当英语教师30年,曾在偏远农村学校执教7年,连续担任班主任22年,后年即将退休的傅汝雅却毅然选择再带一届学生,陪伴他们一起从学校“毕业”。

  教师节,历届学生送来的祝福让她沉浸在幸福中,曾经“叛逆”的学生宋加羽的祝福语更让她流下了欣慰的泪水,初中3年师生间的往来书信一直收在她的办公桌抽屉里。3年前刚到班上时,宋加羽不仅自己不好好学习,还影响周围的同学,叛逆的性格让所有任课老师头疼。傅汝雅给予他更多关注和信任。当时她经常上门家访,最多时一周去了宋加羽家4趟。傅汝雅发现他喜欢数学,就跟数学任课老师商量,每天给他出难度较大的附加题。傅汝雅总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宋加羽,久而久之他有了自信心,也找到了学习的乐趣。9月7日宋加羽特意约了同学一起去看望老师,向学弟学妹畅谈感受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感谢傅老师”。

  傅汝雅的班级里曾有个优秀的孩子:学生会主席、国家二级运动员,学习成绩优异。作为班级骄傲的他却在中考百日冲刺时考砸了。“当时恰逢海曙区中学生运动会举行,因成绩下滑他对是否参赛犹豫不决,我告诉他一定要去。”傅汝雅回忆道。结果如她所料,孩子获得了男子跳远冠军,还打破了比赛记录,重拾信心。

  对孩子要因材施教,让每朵花向阳开放,这是傅汝雅的从教理念。成为班干部是件很有荣誉感的事,在任班干部期间孩子们的责任感、自信心都能提升,于是她在班上设置班干部轮流制,每个孩子都有机会管理班级。学生小李曾在班上成绩垫底,在担任卫生干事期间变化很大,格外认真负责,最后成为全班同学心目中卫生积极分子的首选。傅汝雅说,成为班干部也许只是孩子们的一个小梦想,而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踏实做事的态度将一生受用。

  年年当班主任很辛苦,但每每有孩子向她倾诉成长的烦恼、学习的苦乐,这份信任瞬间又会让她激情满满地投入工作,奔波在育人的路上。

标签:孩子;英语课;蒋炜宁;学生;任课老师;叛逆;班级;干部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