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男孩变脆弱了?记者走访30所幼儿园发现哭泣男孩增多

2018-09-14 17:58:09 来源: 成都商报

  眉山一幼儿园被老师抱着还在哭的小男孩

  哭着的小男孩被家人拉着上学

  眉山一幼儿园内,被家人抱着哭泣的小男孩

  新学期开学一周后,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反映,幼儿园新生入园时,男生因害怕而哭泣的比例高于女生,即使进入幼儿园甚至小学,爱打小报告、告状的男生也多于女生。这些现象,似乎颠覆了人们对“男娃坚强、女娃脆弱”的传统认知。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川内眉山、宜宾、泸州、乐山、自贡、南充等多个城市共30所幼儿园90个小班共计2700余名学生。结果显示,16所幼儿园48个小班里,存在男生比女生爱哭的现象;10所幼儿园30班爱哭的娃娃中,男女生比例相差无几;另有4所幼儿园12个班,爱哭女生高于男生。

  故事

  刚入园的小男孩 趴在奶奶肩头哭泣

  9月10日,开学第二周。上午8时30分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眉山城区一所幼儿园,因为是教师节,大多数孩子都手持鲜花走进园里向老师表达着祝福。记者注意到,在小班的几间教室外,有好些哭着鼻子来的孩子。

  8时40分许,一个被奶奶抱着的小男孩从进校门就趴在奶奶肩头哭泣,到了教室门口仍紧紧抱着奶奶不松开,幼儿园老师伸手想抱他一下,他像碰到弹簧一样立即扭过身去。“今天我们幼儿园里有新的故事,还有新玩具哦。”幼儿园老师安慰着,见小男孩似有动摇,马上就抱了过来,走进教室前,小男孩又转身扑向奶奶哭了起来:“我要我的玩具……”拿着玩具,小男孩才带着脸上的泪珠,被老师牵进了教室。

  记者在一间小班的教室看到,近20名小孩子都在玩着手中的玩具,只有两个男孩子正坐在凳子上啜泣。

  “刚刚和家长分开。”老师微笑着解释,慢慢就适应了。

  小男生哭了一学期 妈妈还曾提出退学

  9月11日下午,西昌市东风幼儿园,120名幼儿刚入学一周多,老师们正带着孩子做游戏。经过一周的适应,绝大多数孩子都适应了新环境,交到了新朋友。在一间小班的教室,一名小男孩在低声哭泣,“我要找妈妈,我要回家。”在老师安抚之下,他停止了哭泣。

  “有的孩子几天就能适应,但是有的要几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园长宋春霞举例说,她们曾接收了一名两岁半的小男孩明明(化名),对于妈妈很依赖,刚刚入园时经常大哭,每天哭着要找妈妈。“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个学期,最后孩子的嗓子都哭哑了,直到第二学期才好转。”因为心痛孩子,他的妈妈还曾向园方提出过退学请求。后来,通过学校老师的心理疏导,鼓励明明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明明逐渐融入了幼儿园的新环境,终于能独立上课了。

  西昌市蓝天幼儿园的兵兵(化名)今年3岁,刚入园一周,平时主要由奶奶带,头几天经常哇哇大哭,闹着要找奶奶。“为一点小事就哭,而且越哄越哭,小朋友想跟他玩,拉他的手或抱抱他,他也哭。”不过,在老师的帮助下,兵兵哭的次数逐渐减少,能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了。

  调查

  男孩子更爱哭? 哭闹的学生中男生占60%

  ■调查城市:眉山

  9月10日上午,眉山市东坡区一幼儿园。带小班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她班上有32个孩子,入园一周以来,有4个男孩几乎每天都要哭,主要是上下学的时候,女孩子则有两三个爱哭。

  而在该幼儿园另外两个小班外,约半个小时内,记者至少看到5名因不愿和父母分离、不愿进幼儿园教室而哭泣的小孩子,其中4个男孩、1个女孩。眼泪攻势,装肚子疼,撒娇卖萌……小孩子的招数差不多都是这几种。当天,记者又来到眉山另一家幼儿园,正式上课前,观看了6间教室,看到有4名学生在哭泣,其中3名是男孩子。

  ■调查城市:西昌

  “刚入院的小孩子里,男孩子一哭的话,可能我们就觉得不大气,会比较多关注一点,所以才会觉得多一点,总的来说,大概多两成左右。”西昌市一所幼儿园的蒲老师说。

  在成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的眉山、宜宾、乐山、西昌等地的幼儿园内,所见情况和蒲老师所说的大体差不多。

  “因为要长时间地离开家、离开亲人,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去,这就导致很多幼儿容易患上入园焦虑症。”西昌市东风幼儿园园长宋春霞从事幼教工作24年,她表示,这是幼儿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通常表现为爱哭,个别男孩表现得比较明显。

  ■调查城市:宜宾

  位于宜宾叙州区的兴星幼儿园,孩子多来自农村。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孩子们多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而农村老人对于孙辈的教育,更是缺少经验。今年新学季共入学30余名新生,哭闹的学生中男生占60%左右。

  ■调查城市:乐山

  乐山市启明星幼稚园,一个21人的小班,据班主任介绍,刚开学这段时间,经常爱哭的男生有5名、女生2名,哭的时间最长的一个男生持续了10多分钟,拽着婆婆不让走。另一名爱哭的男生浩浩(化名),妈妈竟把他头发扎成一束,还取了个女性化的小名。

  另一个20人的小班,经常爱哭的男生2名,女生没有。而上学期托班时,爱哭的男女生分别为9人和1人。“爱哭的男生好像确实比女生多。”据班主任介绍,有些男生在与女生抢玩具时,抢不赢就立即哭,还有男生观看火灾的动画片时也会被吓哭。

  什么时候最爱哭? 刚入园的前两周、和家人分别的时刻

  这些哭泣的男孩爱哭的时间段是什么时候呢?

  眉山市宝贝家国际幼儿园园长潘丹:小班孩子入院后一两周比较明显,之后适应了新环境就好很多。从哭泣程度而言,男孩子要比女孩子时间长、脾气大,一哭就气得吐的一般都是男孩。

  西昌蓝天幼儿园杨沙莎:通常情况下,幼儿入园第一天还有新鲜感,但是到了第二天,六七成孩子都会出现哭的情况,大多孩子在一周就能适应。“哭的时间最长的,往往都是小男生,比如女生一周就不哭了,男生往往要半个月。”

  自贡市贡井区贡井幼儿园园长詹莉:开学这几天,每天早上都有七八个孩子哭闹,嚷着要跟家长回家。在老师的安抚下,哭闹情绪最终还是会得到消除。但是第二天早上又可能反复。

  兴星幼儿园园长刘嘉慧:新入园宝宝哭闹,主要集中于低年龄段,三岁以下。如果带得大气点,让孩子独自玩耍的时间多,孩子们就不太容易哭。他们哭主要是突然离开了熟悉的人和环境,对新环境有陌生感,从而产生不安全感。

  记者统计发现,男孩哭泣的时间段主要在入园初期的一两周,从家庭到幼儿园的过渡阶段。哭泣的时间,多出现在上学和家人分离时、与小朋友发生争执时以及老师纠正习惯时。

  分析

  男孩变得更脆弱?

  近两年城市内哭泣男孩增多 但增幅不明显

  西昌市蓝天幼儿园,是西昌人数最多的幼儿园,现有幼儿550余人,今年招收了200余名幼儿。

  “我们在常年的教学工作中,发现近两年来,男生比女生爱哭,哭泣的男孩也有上升趋势。”该园园长杨沙莎介绍,她从事幼教24年,发现有的男生比女生适应能力更慢,甚至哭的时间更长。

  仁寿县一幼儿园老师刘玲从事幼教8年,她也发现,刚入园的男孩似乎变得比以前的男孩脆弱。“这么说吧,以刚进幼儿园一周为限,被老师批评或跟同学起争执为例,5年前10个刚入园男孩子中,可能只有3到4个才会哭泣;而现在的男孩子,不哭的也就3到4个。”刘玲说,这两年来,明显感觉到刚入园的男娃娃心理承受能力不如5年前的男孩子。

  “男孩子新入园哭泣的现象,近几年确实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比3年前多两成左右。”南充一所幼儿园老师李萍说。

  从90个班的班主任回答中,有超过半数的班主任明确表示,从近三年来看,在刚入园爱哭的男孩确实呈上升趋势,但增幅并不太明显。另两到三成的班主任表示,并没有太留意到这种现象。

  有发育较晚原因

  但教育、家庭溺爱是主因

  眉山市一所幼儿园院长肖兰兰说,男孩比女孩爱哭,要看到一个客观因素,就是男孩比女孩成熟得晚。但这个不是主要原因。现在的男孩子更爱哭,除了家庭溺爱外,还有特点被忽略、性格原因、男教师的缺失、流行文化影响和情感因素多方面。这些都是前些年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中没有太关注的。

  肖兰兰认为,缺乏情感表达的技巧也是男孩情感脆弱、越来越爱哭的重要原因。男孩不擅长用语言来表达情绪,而是善于用运动、打斗等剧烈的身体活动来发泄情绪。当他们找不到适合的宣泄方式,只能用哭泣来表达。

  而在启明星幼稚园副园长杨果看来,现在孩子由全职妈妈和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的多,男孩没有爸爸的陪伴,就少了男子气概和阳刚之气,而长辈隔代教育更溺爱孩子。

  西昌蓝天幼儿园的园长杨沙莎也表示,通过观察发现,这些爱哭男生的家庭,过度呵护孩子的情况比较严重。男孩性格与爸爸管得少有很大关系。“中国家庭爸爸普遍缺位,男孩子和妈妈更亲近成为必然。如果爸爸在孩子的成长中严重缺位,男孩也容易出现爱哭的情况。”

  数据统计

  全省30所幼儿园,90个小班,48个班上男生比女生爱哭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川内眉山、宜宾、泸州、乐山、自贡、南充等多个城市30所幼儿园,在每家幼儿园分别选取3个小班,共计90个小班。

  记者将“你所在班上娃娃的平均年龄是多大?班上多少人?在入园一周多的时间内,男女学生各自哭的数量如何?在爱哭的学生中,最爱哭的时间段大约在什么时候?近两三年内,爱哭的男孩子是否在增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等问题当面或电话告知这些班主任,并给他们两天时间观察和思考后作出回复。

  根据班主任们的回复,记者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结果显示:30所幼儿园90个小班共计2700余名学生,年龄均3岁左右,刚刚入园一周多,每个班上男娃娃的数量几乎都要占到六成。

  数据显示,在男女生爱哭方面,16所幼儿园48个小班里,存在男生比女生爱哭的现象;10所幼儿园30个小班中,爱哭的男女生比例相差无几;还有4所幼儿园12个小班的班主任表示,在爱哭的娃娃里,女生比例高于男生。

  《拯救男孩》一书给男孩父母的

  10条建议

  男孩比女孩发育晚,但男孩并不比女孩差,要耐心等待暂时落后的男孩。

  父亲是男孩的第一个男子汉榜样,多花时间跟儿子在一起,请注意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多带孩子户外活动,爬山、钓鱼等都是男孩喜欢的好项目。

  运动是男孩的天性,请帮助男孩养成至少一个运动习惯。

  母爱是男孩的“安全基地”,但要记得适时“放飞”。

  了解并尊重男孩的学习方式,多给男孩创造动手的机会,男孩更喜欢用动作来学习。

  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加男孩承担责任的机会,可以从自我管理做起。

  男孩更需要学习如何表达情绪,当男孩恐惧或愤怒时,不要教训他,要鼓励和引导他说出自己的感受。

  要告诉男孩,与别人发生矛盾的时候,除了动手打架之外,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男孩需要磨练,父母要敢于对孩子说不,培养男孩抗挫折能力。

  延/伸/阅/读

  教育学者出书:男孩正在变弱

  公开资料显示,自20世纪末以来,市面上出现了一系列讨论男孩问题的书。1998年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威廉·波拉克在《真正的男孩》一书中说,当代男孩胆小懦弱,缺乏自信,取得的成就远不及女孩。1999年,记者苏珊·法吕迪在著作《艰难人生》中认为,冷酷的全球经济使美国男人失去雄性。教育学者孙云晓与儿童心理学博士李文道、赵霞甚至专门写了一本书《拯救男孩》。《拯救男孩》深刻揭示了男孩危机的三大主因:应试教育对男孩更不利;父教缺失与母亲溺爱导致男孩阳刚不足;流行文化特别是选秀文化盛行对男孩性别形成具有消极影响。该书明确提出了造就新时代男子汉的目标,即培养五个极端重要的品质:1R(责任心)4Q(智商、体商、情商和逆商)。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为该书撰写序言:“在当代社会,男孩子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许多父母让孩子提前入学,男孩子的发育本身比女孩子晚,所以在学校中受到的批评会更加多。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按部就班、听话服从、反复练习、记忆优先,这些更加容易发挥女孩子优势的学习方式,让男孩子显得相对落后,自信心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这位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和研究的领导人和学者强调指出:“需要拯救的也不仅是男孩,更加需要拯救的,是我们的教育。”

  

标签:男孩;幼儿园;男生;老师;哭泣;女生;眉山;小班;孩子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