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1)

四年级的数学难点在哪里 数学名师丁杭缨用游戏告诉你

2018-05-31 08:25: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张小斌 柳蓬 叶振宇 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罗玲燕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张小斌 柳蓬 叶振宇 见习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罗玲燕)昨天,富阳永昌镇中心小学和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神奇的数学课。来自两个小学的四、五年级同学相隔两地,通过直播互相打招呼、解题、合作学习,一起度过了愉快的20分钟微课堂。

  这节数学游戏课叫做《烦人的铅笔》,是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丁杭樱校长上的一节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是杭州市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项目。今天,丁校长站在永昌镇中心小学的讲台上带着学员们一起和五年级的同学们聊聊数学:三角形的三边关系。

2608_副本.jpg

  绳子易结难解 这一根“烦人的铅笔”

  一支长长的笔,一根短短的绳子、一件衣服,就是这节课的主角。

  课程一开始,丁校长拿出这三样道具,顺手就把笔用绳子绕进了衣服扣子口。

  “大家能解开这支笔吗?”话音刚落,两地同学纷纷举起小手想要试试,可是,真的拿到手上,就挠头了。这只“烦人的铅笔”远远比绳子造成的圆环长,不可能直接穿出绳索解开。

  就在孩子们绞尽脑汁想办法解题时,丁校长告诉大家,这是一道小学四年级的数学题目,但曾经难倒过几乎所有来到长江参观的大朋友们,其中不乏博士生、博士生导师。

  两边的小朋友们积极开动着脑筋,绳子不够,衣服来凑,一步一步,终于,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两位同学已经举起双手,表示已经解开了!他们利用衣服和绳子、笔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笔就这样,变魔术般被拿了出来。

  “本来绳子比笔短,现在加上衣角的长度,和笔形成了三角形,这利用了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的原理。”

  短短的游戏课,却让大家意犹未尽,简单的数学原理被具象化到生活小问题中,在场的人都恍然大悟。

2337_副本.jpg

  数学应该从生活中来 回生活中去

  以前的数学,总是通过刷题、学习、分析、总结,得出原理,但数学来源于生活,也要回归生活,要学会用数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

  四年级数学很难?丁杭缨表示,一到三年级,我们一直在学习如何从生活和课本中归纳数学原理,但从四年级开始,学生们从课本中接触的数学会变得越来越抽象 ,从抽象到抽象,会导致一部分人觉得数学是学科中的“大魔王”,找不到学好数学的诀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丁校长建议,将深奥的知识借助生活中的图形来学习,从抽象回归到具象,让学习会变得更加容易,也让数学变得更加“有用”。在平时的教育中,她会注重观察学生们的长板,而非常规教学中,盯着短板去纠正,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能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可能性。“这些对孩子带来的变化都是潜移默化的。”

  刷题是否必要?丁杭缨认为,像“一课四练”这样的练习题,在学习过程中,结合一定的练习是有必要的,不同孩子的需求也不同,可以根据能力选择。“一课四练里都配备了一些拓展、创新题目,也能一定程度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标签:数学;名师;工作室;孩子;乡村教师;铅笔;绳子;名师乡村工作室;思维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