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数学怎么学 游戏来探秘

让数学回归生活 丁杭缨名师乡村示范课明日现场直播

2018-05-25 22:1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林辰辰

8N5A4082.JPG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见习记者 林辰辰)当“民办热”、“择校热”高温不下时,背后是家长们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什么是名师、怎样的教育是优质的教育、名师为什么会成为名师、他们对课本知识的认知和大家到底有什么不同?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浙江在线科教部携手杭州市教育局,共同打造“名师乡村示范课”栏目,将名师带入乡村的最优质资源、最先进理念、最优秀团队呈现给大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优质教育”。

  5月30日上午,在富阳永昌镇中心小学,来自长江实验小学校长、数学名师丁杭缨将与她的学员一起,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和大家一起用游戏聊聊数学:三角形的三边关系。

微信图片_20180523171227.jpg

  本期名师:

  丁杭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  

  名师乡村工作室定点学校:富阳永昌镇中心小学

  长江实验小学的π空间站,堆满了各种和数学相关的玩具、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学课本、绘本,这里是丁校长最喜欢待的地方,也是长江的孩子最喜欢最神秘的地方,因为每一次在这里的课程,都会成为他们与数学一次神秘又好玩的游戏约会。

  “数学来源于生活,我们已经习惯于从生活中发现数学,但是接下来,我们要让孩子们学会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让数学回归生活。”在丁校长眼里,用孩子生活中的常识激发数学知识的学习,再将数学知识反向运用到生活中,最终养成“用数学的眼光看问题”,拓展视野,让孩子自由生长。

  丁杭缨校长是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浙派新生代教育的“名师”。“奥数、数学竞赛一直把数学妖魔化了,其实数学是美的,是生活化的。”丁校长口中的数学和诗、美、生命力结合在了一起。

  她建立的π空间站取义“π是无限不循环小数,代表着孩子无限的可能。”每一周,都会有不同年级的孩子到这里来上课,感受不一样的数学学习方式。在丁校长眼里,数学是游戏,是诗歌,是美好,是哲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次在这里上完课,孩子们都会迫不及待要进行下一次新的探索。

  在丁杭缨名师乡村工作室,总共有9名学员,6名是富阳永昌镇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还有3名是附近的对口小学老师。对于丁校长的数学主张,学员们非常“服气”。

  “这样的数学拓展课模式,我们之前从未尝试过,”永昌镇中心校小学罗玲燕老师告诉记者,丁校长去他们学校上的示范课,孩子们特别喜欢,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好玩的数学。老师们也受到了很大触动,他们曾经“搬运”过一个“点子图”的数学活动,发现“学生的创意潜力无限,真的很惊喜。”

  在跟丁老师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发现,除了按照课本传授知识, 很多教学方法是之前根本没有想到过的,“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种下拓展教学的种子,以期将来在学生身上长出“有气质、有高度的视野”果实。

  想和富阳的孩子一起看直播吗?一起看看小学四年级数学理论如何具象化入生活,将“死的课本知识”变成“活的生活知识”吗?关注微信公众号“浙少年”,点击菜单栏“名师乡村工作室”进入直播室。时间:5月30日上午 10:20 - 10:45.

微信图片_20180523171215.jpg

  关于丁杭缨

  丁杭缨,现任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享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

  从教30年来,她潜心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以轻负高质为目标,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扎实·自然·灵动·智慧”的课堂教学风格,还撰写了《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设计策略与实践》、《感悟课堂》、《思想可以多样但要有主心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蒙太奇”手法》、《建构-解构-重构》等代表作,深受一线教师的欢迎。2014年建立杭州长江实验小学“π”空间站及名师智慧空间站,确立了“小学生数学相异构想的诊断与转变研究”的研修主题,引领着老师、学生与数学相遇,与至简至洁的大真大美相遇!

标签:名师;公开课;校长;教育理念;乡村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