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师爸爸睡前给儿子讲唐诗 讲出了一本书

名师夏昆:亲子故事不只是童话

2018-05-21 09:19: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临睡前给孩子讲故事,几乎是每个年轻爸爸妈妈的生活内容之一,很多人给孩子讲的是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故事等,昨天来甬的四川名师夏昆建议,“除了童话,也可以给孩子讲讲诗词故事,每一首唐诗都是一个故事,是诗人的一段生命历程。” 

  夏昆是四川的语文名师,教了20多年的高中语文。勤勉的他在教学之余,通读《二十四史》,出版了《在唐诗里孤独漫步》《温和地走进宋词的凉夜》《中国最美的语文》等著作,并且是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五期的擂主。昨天他携新作《给孩子读唐诗》亮相宁波天一书房,这本书是他给儿子讲睡前故事的产物,写作灵感来得非常偶然。   

  “10年前,儿子5岁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我讲故事。那时我讲的也都是童话。有一天,由于忘了提前准备,而我的故事都是关着灯讲的,我对幼教不熟悉,肚子里的童话不多,但我掌握的诗词很多,于是我决定给他讲一个诗词故事。我讲了白居易邀请好朋友刘十九来一起喝酒的那首名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我告诉他白居易是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写了这样一首诗等,没想到儿子听得很有兴趣。”这样讲了一段时间,夏昆不仅培养了儿子对诗词的浓厚兴趣,而且数年后把这些故事整理出来,使自己又多了一本著作。  

  一开始讲唐诗,夏昆大多讲一首诗的“背景+释义”,内容相对单薄。为了把故事讲得丰富、精彩,夏昆开始看古代的诗话和词话。如元代辛文房的《唐才子传》、元代孟棨的《本事诗》等,这些书中有很多诗人的故事,如:陈子昂摔琴扬名、骆宾王点拨宋之问、顾况赏识白居易、贺知章金龟换酒等。这些故事既有趣味性,又有知识性。  

  有的父母可能觉得给孩子讲诗词故事有门槛,自己对诗词并不是很了解,不敢讲,夏昆说,其实现在有很多书,如韩欣主编的《唐诗地图》,孙涛编著的《同一首诗》,以及他自己出的几本书,都把诗话中的文言文故事翻译成了现代文,很容易阅读,也是父母给孩子讲诗词故事的很好资料。  

  “在静静的夜里,孩子听着爸爸或妈妈讲那些美丽的诗词、有趣的诗人。这样的童年,是美好的;这样的陪伴,更是美好的。”夏昆说。

标签:故事;诗词;唐诗;童话;孩子;诗人;诗词故事;名师;语文;词话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