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章伟君:廿八载寄情学前教育

2018-09-15 09:28:22 来源: 台州日报

  人物名片:章伟君,中共党员,幼儿园特级教师。1990年8月参加工作,1993年8月考入温岭市中心幼儿园,现任园长。从教28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执着于幼儿教育,兢兢业业。曾获省教坛新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温岭市十大感动教育人物等荣誉。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师德楷模”。

  “孩子们!谁能告诉我,什么是‘独一无二’?”9月11日,温岭市中心幼儿园开元园区,园长章伟君在巡视课堂时,站在孩子们面前,俯身微笑地问道。

  孩子们歪着脑袋迟疑半天。章伟君启迪道:“就像我的名字,章伟君,你们还有谁叫章伟君吗?”很快,有一个孩子答道:“我知道。‘独一无二’就是我们最好的名字,谁都不可以用了。”听到孩子的回答,章伟君开心地走到孩子面前,蹲下身子,张开手臂拥抱了他。

  “我一定要回到幼儿园执教”

  1990年,18岁的章伟君幼师毕业后,分配到温岭市箬横中学,担任职业幼师。其实,心理学、教育学、舞蹈、英语等各类课程,她都会。

  一年后,她成为幼师班的班主任。

  “我学的专业是学前教育,一定要回到幼师队伍中去!”尽管任教高中,章伟君始终惦记着学前教育。只要市里有学前教育教研活动,她都想方设法参加。

  1993年8月,章伟君以心理学、教育学考试第一的成绩,考入温岭市中心幼儿园。箬横中学校长和同事挽留她,但她认为“我是幼师毕业,就要回归幼儿园行列!”

  “我特别喜欢孩子”

  “我最喜欢的就是孩子!”这是记者采访中,章伟君一直强调的一句话。

  1994年,章伟君开始担任温岭市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同时兼任小班班主任。

  “那时候公立幼儿园少,不少孩子都是从温岭各地来的,园里设立了寄宿班。”作为小班班主任,章伟君面对分离焦虑严重的寄宿孩子,每天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7点半。

  “最害怕的是晚上巡视。”章伟君说,巡视17个班孩子的睡觉情况是在凌晨零点、两点,“那时候我22岁,年龄小,十分害怕,还专门找了大学同学‘陪睡’。”

  “最辛苦的是怀孕时,有次领材料,直接晕倒在资料室。”章伟君说,产前一周,她还在值夜班。4个月产假一结束,就抱着孩子,带着奶瓶上班了。

  “我喜欢孩子,孩子也喜欢我!”每当家访,孩子总会问,园长妈妈怎么没来。章伟君说,得知这一情况后,她只要有空,都会陪同其他老师家访。

  对孩子们的爱,对幼教事业的执着,让章伟君一直致力于创新。她在温岭市幼儿园系统首创亲子入园仪式,每当开学,除了铺红毯、挂彩带,还让老师变身卡通人物,在门口迎接新生,同时,给每位新生送上塞有父母祝福卡片的爱心储蓄罐。这些,只为减轻新生的离别焦虑感。

  每逢大班学生毕业,章伟君都会与孩子们一起,住校一晚,举办毕业晚会,与他们一一告别。

  她是有爱有温度的园长”

  “她是有爱有温度、有专业要求的园长!”这是章伟君同事对她的评价。

  从2017年开始,温岭市中心幼儿园专门为老师集中过生日。亲自为每位“寿星老师”写贺卡,成了章伟君的工作之一。

  园里还专设休闲室、健身房,给老师工作之余提供休闲场所。她希望通过小事,让老师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爱也有回报。2013年,温岭市中心幼儿园创办开元园区时,老师冒着酷暑,放弃休息协助章伟君,利用一个月,就成功打造分园,打造了“开元速度”。

  去年9月,章伟君在美国研修期间,正值开元园区备战省一级幼儿园评定,全校老师主动加班,最终,开元分园被评为省一级幼儿园。从此,市中心幼儿园成为温岭市唯一一所拥有两个省一级园所的单位。

  近几年,章伟君还担任温岭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负责指导培养全市学前教育管理人才。工作室设立4年,她已培养了20多名人才。如今,许多工作室成员成了骨干教师,走上领导岗位。

标签:章伟君;幼儿园;园长;温岭市中心幼儿园;孩子;幼师;执着;老师;学前教育;师德先进个人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