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评论:学生会去功利化,先回到初衷

2018-10-07 09:48:55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高路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高路)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的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数十所大学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发起倡议,约定六条准则,期待有更多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和投身其中、为之努力的同学们,能够响应和参与此倡议并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件事情做起……

  倡议书言词恳切,不回避问题直面社会关切,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件事做起的决心也能看出对问题的认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诚意。这都是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

  部分学校学生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其实这份倡议已经总结得非常到位了。比如,倡议的第一条是恪守学生本分,不能倒置本末、荒废学业,就是很多学生会干部日常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学业得过且过、不求甚解,对如何钻研学业提不起多大的兴趣,可一坐到学生会的办公室里,立马精神百倍、意气风发,长此以往,学业必然荒废,学生会干部很大程度上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这样一种风气传播开来,对整所学校的校风同样也是不利的影响。

  又比如,倡议书的第二条——牢记本会宗旨。“我们要把努力为同学服务作为主要目的,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认真倾听广大同学诉求,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实心实意帮助同学解决困难。”事实上,很多人选择学生会是为了服务自己,占个好位置,多抢点资源,多弄点荣誉,以求毕业时能有个好前程。

  这些功利化庸俗化的东西一旦被带入到学生会中,必然会影响学生会的运作,倡议书很敏锐地指出了问题,但还要追问一下,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比如,为什么学生会干部不能恪守学生本分,学生会里到底有什么样的东西在吸引着学生加入,让他们作出有违学生本分的举动来?又比如,宗旨意识是怎么丢掉的?为什么学生会干部没能实心实意地帮助同学解决困难,反而制造校园等级观念,在学生面前摆架子摆谱,加大了学生间沟通的障碍?

  只有这一层层追问一下,才能把事情弄得更明白更彻底,多追问一层也就意味着看问题的角度又广了一些,深度又多了一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自然会更周到更细致更有针对性,更得要领。即便这样依然不够,还要问一问,这种现象到底是孤立的还是一些学生会干部的通病?是个别大学里的个别现象,还是大学校园里的普遍现象?要改变这种局面,除了学生会的自律,学校制度建设,社会大环境又能提供什么样的支持?这样追问下去,认识自然又深刻了一些,就能发现,一些问题背后的共性问题,从而在更大的社会背景下考虑解决方案。

  学生会的宗旨一直是明确的,它就是一个为学生服务的机构,是学生和学校之间沟通的桥梁,只有紧紧围绕这一点,不偏离这一根本的初衷,才能避免在细节里过度纠缠,迷失方向。

  学生会里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并不新鲜,这么多年来,也不是第一次引起社会争议,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也都有比较清晰的了解,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倡议上,而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上;不在认识上,而在解决问题的决心上。

标签:学生会;倡议;学生会干部;学校学生会;庸俗化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