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5月,这个学校又迎来“爱生节”

2018-05-29 08:53: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谢瑞琦 俞婷

  本报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谢瑞琦 俞婷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谢瑞琦 俞婷)每年5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学生会觉得特别幸福,因为学校会给学生特别的关爱。全体老师会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走进食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座谈会,谈心、聊天,聊生活和学习,老师走进学生心里,打开学生的心扉。5月23日谐音“吾爱生”,更被学校定义为“爱生节”。每年5月这个习惯,在该校已保持了10年。

  要知道,这在全国高校中也是很少见的。

  “最初是由于学校有不少贫困学生,想号召学校老师关爱他们。”2008年,该校时任党委书记李逸凡建议,将每年的5月23日设为“爱生节”。

  今年的“爱生节”更为隆重,学校回顾总结了“爱生节”前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育人成果,甚至还请5名校友回校分享自己的感恩故事。

  “当时,母亲得的是罕见病,加上巨额医疗费,我一愁莫展。是学校第一时间发起了捐款,分院的熊书记还帮我联系到邵逸夫医院的主治医生,并亲自帮母亲转院,最终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每每回想起学校的深情厚意,来自金融173班的大一女生黄巧蕾不禁热泪盈眶。

  “我来自于河南农村,家庭条件很差。我清楚记得大一时,专业主任章金萍老师从瑞士带回三条巧克力,两条给同事,一条特意给了我,当时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甜的巧克力。也正是章老师,为我的顺利创业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拥有多家艺术培训机构的2013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李朋超,也清晰地记得那份爱的礼物,他向母校捐赠了一架钢琴,以回报母校和老师的培育之恩。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来,无论是主要领导的更替、领导班子的调整,还是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变化,都不影响“爱生”这个5月不变的主题。

  “正如十年前,我们在致金院教师的信中所言,节日的设立,不仅是发扬爱生精神的象征,实践爱生理念的外化,更是推动爱生行动的延续。”时任院长、现转任该校党委书记的周建松如是说,站在新的历史时代,如何认识和理解爱生节,如何推动和实践爱生行动,如何诠释和发展以生为本,更需要的是一种坚守和创新,这是因为爱学生是各级各类学校共同的职责,学院要建设以生为本榜样学校和打造中国高职教育标杆校;爱学生是教师爱心的宣示和行动,无论是教师和学校,都应如此,做永远的示范,确立永远不变的爱生情怀。

标签:爱生节;浙江金融;学生会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