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9千多公里外的“无界”课堂 浙财大力推智慧教学

2018-05-28 16:51: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焦旭坤 赵蕾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财经.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通讯员 焦旭坤 赵蕾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6个小时的时差,9千多公里的距离,授课者与听课者不在同一屋檐下,师生之间全部的交流仅由互联网维系。近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倪霓老师将如此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引入课堂,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大呼“意犹未尽”。

  近日,倪霓老师邀请远赴西班牙、正就读于巴塞罗纳经济研究院的2016届校友汪志杰在她所的《选择困难症的经济学疗法》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跨国界交流,这也标志着学校“无界”国际协作教室的正式启用。

  为帮助在校学生增强学习信心,开拓国际视野,使同学们不再局限于书本里枯燥无味的知识概念,而是放眼全球拥有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财政税务学院的倪霓老师与骆靖静老师想到开设智慧课堂,通过运用教育信息技术手段,让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子做主讲人为同学们授课。“因为年龄相仿,授课者与听课者可以拥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他们可以很快从陌生走向熟悉;那些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比起老师来说更明白现在的大学生需要的是哪方面的帮助,他们可以很好地对症下药,实现‘精准助困’。”

  课堂上,汪志杰校友就如何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如何规划未来职业方向以及求学留学经历等多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沟通交流。期间同学们认真听取学长的讲解并不时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实现连线互动,遇到不解的问题时大家会自觉地有序提出,耐心等待学长的一一解答。智慧教室清晰流畅的画面,优质的声音传输效果,消弭了时差与长距离可能引发的问题,更是助推了课堂的顺利进行。

  “看到视频那头优秀的学长给我们分享经历,我感觉很是奇妙,就好像身处地球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人们找见了一个平台,然后在一个相同的时间段里一起畅谈交流。”来自财税学院的王一宁同学感慨道,“学长的分享让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反思与规划,也让我开始重新定位自己的职业目标。整堂课下来我感觉收获到很多,有专业方面的知识,但更多的是书本外的经验积累,这样生动的课真是让人受益匪浅。”

  近年来,浙江财经大学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助力教学改革,协助教师转变传统教学模式,提升课堂实际体验效果。智慧教室不仅可以应用于课堂教学,还能够适应专题讲座、教学研讨活动等多种教学场景。师生可以轻松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与本地教室做连线互动,还能够互相分享自己的屏幕,真正实现跨教室、跨校区、跨国界的协作交流。  

标签:课堂;学长;老师;教室;时差;笔记本电脑;财经;大学财政;授课方式;师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