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美术老师背着相机走街串巷,他的照片刷爆朋友圈

2018-05-28 09:03:47 来源: 萧山日报

  有这样一位老师,平时的空余时间里,他总是随身携带一部相机走街串巷,用摄影记录城市的变迁,用镜头发现生活的美丑。

  他活跃在各种摄影活动中,乐此不疲。他用一年的时间拍摄下瓜沥的四时风景,创作出《瓜沥小城二十四节气图》,刷爆朋友圈。他关注社会民生,曝光不良现象,在报纸上刊发了不少摄影作品。

  他就是瓜沥二中的美术老师王耿强,网名“小红帽”——一个爱摄影、爱记录、爱生活的有心人。

  教师“小红帽”:

  摄影是工作之余最大的兴趣爱好

  大学期间学习美术教育的王老师,对摄影情有独钟。他喜欢用美术中的构图、色彩、形式、空间等知识玩摄影,也被摄影中光影的魅力和瞬间记录的优势深深吸引。

  从最初的傻瓜相机,到后来的单反,随身携带,随时拍摄,让他把喜欢变成了热爱。摄影就是他工作之余最大的兴趣爱好。

  校园是王老师最熟悉的地方,自然也成为了他学习摄影最初的练习场。在学校的时候,他习惯把相机背在身上。自习课上的认真专注,下课时间的嬉笑打闹,遇到难题时的抓耳挠腮,比赛获胜后的激动喜悦,运动会上的拼尽全力……学生们的各种表情都被他悄悄地装进了相机。因此,学生们都喜欢这位经常为他们拍照的王老师,隔三差五就会问他索要照片。

  通讯员“小红帽”:

  摄影是关注社会民生的眼睛

  2011年底,王老师的镜头开始记录社会众相。他当上了通讯员,用心观察和记录,为报纸栏目提供新闻图片。摄影成了他关注社会民生的眼睛。

  有一次,在瓜沥菜市场附近的小路上,一辆大挂车横跨在马路上卸货,挡住了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只好推着车从大挂车车肚子下面钻过去。他赶紧拿出相机将这一画面拍了下来。这张照片投寄到报社后,被编辑选用刊发,为这一类不文明现象敲了警钟。

  他拍摄了不少关于交通安全的作品,为曝光“马路杀手”,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比如为了拍反映超载的照片,他一有时间就在各个路口蹲守,还干过跟踪超载车辆,寻找拍摄时机,跟超载司机斗智斗勇的事儿。有时,好多次的拍摄失败才能成就一张成功的摄影作品。但每一次失败却总是激励着他更加执着地去拍好新闻图片。

  近几年,王老师先后获得了“十佳拍客”“积极通讯员”“十佳通讯员”等荣誉,还被萧山日报聘任为“特约通讯员”。

  拍客“小红帽”:

  摄影是热爱美好生活的态度

  在王老师的图库中,还有一部分漂亮的风景照和活动照。他的照片,并非胜在拍摄技术,难得的是用心。为一片平淡无奇的稻田,他拍下春夏秋冬四季变换,让人在自然的色彩对比中感受时光流转;在同一地点同一角度,他多少次举起相机,拍出自己看到的不同事物,记录这里发生的不同故事;节气如歌,依时而作,他拍下瓜沥的一年四季,创作出“瓜沥小城二十四节气图”……

  他参加了多个公益组织,用摄影记录和传递正能量。许多公益活动中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大家都说,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就有“小红帽”和他的相机。对摄影总是精力旺盛、动力十足的他,还受邀担当了许多大型活动的义务摄影师。

  生活的平凡和琐碎,也许消磨了很多人的激情和活力,而王耿强老师却在摄影中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热情。他用摄影方式记录和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这是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态度。

标签:老师;相机;二十四节气;摄影作品;镜头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