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石油大学65周年校庆凸显“家国同心”主旋律

2018-10-08 15:35:28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李依环 刘积舜

  国庆期间,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建校65周年。据悉,该校通过举办传承创新发展大会、老校长“杨光华星”命名仪式、国际国内系列学术会议和论坛、原创大型史诗交响音乐会、发展成就展、捐赠与合作仪式、校友座谈会,出版传承学校精神的系列出版物等学术文化活动,凸显“家国同心”主旋律。

  “我们必须传承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必须传承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守望科学、坚持梦想;必须传承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真做学问、做真学问;必须传承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不断超越自我、成就一流学识、培养一流人才、建成一流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在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表示。

  在学校原创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上,乐章《情系九间房》将时间倒回至65年前的北京:1953年,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在京郊“九间房”成立。1955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德民说道,“当时的环境异常艰苦,但这更坚定了我们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当时的学生都自觉地拼命干,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

  2016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31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王德民星”。据介绍,校庆期间,王德民广受青年学生的追捧,这位校友的崇高风范和学术造诣让他成为大学生心目中的“科技明星”。

  “我在母校学到的做人做事的优秀品格和创新求索的奋斗精神,始终陪伴着我人生中的每一步成长,让我每当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困难和挫折时,都能够坚毅勇敢、坚定前行。” 19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阳表示,中国石油大学的65年,是我国石油高等教育的65年,也是石油工业发展的65年。

  “我国的油气产量,还不能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为满足这个需求,我国的油气开发已经从陆地走向深海,从中、浅层延伸到深层,从常规走向非常规。中国石油大学肩负了研发石油新科技和培养石油科技人才的双重任务,任重而道远。”教师代表唐晓明指出,今后将以解决国家石油工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工作导向,潜心学术,努力攻关,理论联系实际,科教结合,育人为本,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刘珂表示,学校将以65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弘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加快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依环 刘积舜)

标签:中国石油大学;校友;创新发展大会;华东;原创;交响音乐会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