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学生会除“官僚气”更需制度保障

2018-10-08 18:12:15 来源: 齐鲁晚报

  从7月份中山大学学生会充满“官僚气”的干部任命公告、上个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森严的“学姐等级制度”再到现在的社团干事被教育、被要求发“节日祝福”,高校“官僚气”令人震惊。6日,北大清华等四十一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学生干部自律公约”的发布将起到什么效果?学生“官僚气”如何从制度上根治?

  如今,一些高校学生组织变成了“小官场”,如一些学生干部有“官僚气”“端架子”,如有一高校的社团成员爆料,自己写错部长或者主席名字被要求抄写50遍,还要“开大会检查”。高校“官僚气”也不只存在于学生会,在大学管理层、教师队伍之中,也较为普遍,而这与大学行政化有很大关系。在这种风气下,让整个高校都成了“小官场”,作为高校重要组成部分的学生会自然不能独善其身。此外,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也是学生会官场化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一些权力部门的陋习也在潜移默化中对大学生造成影响。

  此次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等四十一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学生会成了“小官场”,偏离了高校设立学生组织的初衷,学生组织的目的本是为了服务同学,结果却变成了受到陋习熏染的“小官场”,这对大学生来说,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高校学生会认识到“官僚气”对学生会的毒害,自觉抵制“官”本位思想,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这有助于学生干部通过公约规范自己。

  但仅仅靠自律是不够的,现实中,一些高校学生组织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竞选环节也多由“老师指定”“学生会主席指定”,这些也让团委老师、学生会主席的“微小权力”有了寻租的机会。“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要让学生干部能够恪守本分,一方面需要强调学生干部自律,要学生干部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另一方面,更要进行制度保障,如对学生干部的遴选程序,要能做到公开透明,要能坚持民主选拔,要避免暗箱操作。

  正像英国史学家阿克顿所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权力无所谓大小,都可能导致腐败,所以,遏制学生会“官僚气”,就像真实官场一样,都需要健全制度。要像官场“反四风”一样,对高校也要“反四风”。同时,还要加快推进大学去行政化,净化象牙塔,让大学校园远离官场陋习的不良影响。

  去除高校“官僚气”,让高校充盈“学术气”与“正气”,这就需要标本兼治,对高校与社会存在的“官本位”现象都要予以革除。这样才能避免学生组织沦为“小官场”,净化大学生这一全社会的“预备队”。通过对社会不良风气进行源头净化,来去除高校“官僚气”,这又能达到另一种“源头净化”,让将撑起未来社会的栋梁之才不至于腐蚀、变质,让高校能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真正的有用之才。(戴先任)

标签:学生干部;学生会;高校;官僚;官僚气;自律公约;官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