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位浙理工的老师 把杭城绣进旗袍里

2018-10-09 07:47: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蒋文婷 杜文君

  穿着旗袍的美女们亮相西湖。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蒋文婷 杜文君)前几天西湖边长桥上的“杭州西湖长桥旗袍秀活动”,身着各色旗袍的美女们惊艳亮相。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旗袍上绣的图案,整个就是杭城上下千年的历史。

  把整个杭城绣进旗袍的执笔人,是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姚琛老师及其团队。25套旗袍回溯了杭州的历史,分为西湖山水古临安、春夏秋冬忆江南、万象华彩新杭城三大篇章,将杭城的历史轨迹通过不同时代的独特记忆点以服装语言为表达载体,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敬仰和传承,也是对未来杭城新貌的期许和展望。

  早在今年2月份,第三篇章中的一套作品已被选送至由杭州市旅委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的“杭州旗袍”评选活动。这个作品既结合了传统服饰的装饰手法“衲迎”——拼布、古典精致的王星记贡扇,借鉴云肩的镶嵌工艺来仿拟现代林立的高楼。谈及这个作品的设计理念,姚琛称之为对杭城古今文化传承、交融的思索。

  姚琛的工作室坐落在钱塘江边,每每看见潮起潮落,杭城霓虹初上时总有一番感触,甚至转化为这次设计中的一部分——“腰间的那一缕纱,既可想象为钱塘江潮起时的波浪,又可想象为云清雾淡的景致,它既象征着新杭州永立潮头、蓬勃向上的面貌,又能理解为自然人文相融的和谐景象。”

  这25套“杭州旗袍”从设计到制作大约用了两个多月时间——7月中旬开始设计,8月份上绘,9月份制作。

  然而这已不是姚琛老师及其团队第一次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姚琛及其团队承包了志愿者、运动员、裁判和主委会的服装设计。“三个月从设计出稿到修正再到制作,所有人甚至我自己都觉得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姚琛并没有放弃,她和她的团队争分夺秒地赶制,最终4万件富含杭州特色又具青春色彩的服装得以面世。

  在姚琛看来,一切的设计元素都是自然而然地流露,作为杭州本地设计师,运用自己熟悉且热爱的杭州文化去传播杭州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杭州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它是历代名城又是当代发展迅速的都市,历史沉淀给这座城市的东西太多,设计师们要做的只是拾取罢了。”无论是学运会服饰上的杭州蓝、西湖绿、钱江潮,还是“杭州旗袍”的古良渚、新杭城,这些杭州独有的文化符号被姚琛自然地融入到服装设计中,如鱼得水。这不仅体现了姚琛高超的设计造诣,亦饱含着她对杭州的深情。

  作为老师,姚琛认为“教育”二字,一为教,二为育。教,为“孝、文”,是传授技法,授业解惑;育,是“云、月”,是传承,是大道,是需要在生命中去体悟的东西:教育,缺失任何一半都是有偏颇的。姚琛所定义的设计研究是对人生、生命探索。而对这种研究方向、方法的实践与确定,则需要在扎实的项目经历与体验中得到。“这些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设计的魅力,也收获了一身团队协调合作的技能”,姚琛的学生王叶丽对此深有体会。

  在日常教学生活中,姚琛更偏爱于用平实的话语去引导学生,让学生去思考平实背后的东西,“很多时候大家都会陷入是姚老师太深奥还是我们太浅薄的矛盾中,但亲自去深入学习之后,便能够理解姚老师的深意。”这样的学习状态就是对姚琛设计教育理念最真实的反馈。姚琛希望她所教育的学生不仅仅是拥有技法的匠人,更是能够提炼心性、感悟生命真实的设计师。


标签:旗袍;西湖;杭州;设计;美女;团队;老师;杭州旗袍;学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