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电保卫师傅"承包"校园鱼塘12年 独创“以鱼育人”心法

2018-11-09 20:59: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记者 吴俏婧

杭电1.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9日讯(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我要让所有人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还记得网络上曾经流行的这个梗吗? 日前,杭电一名学生向记者爆料:我们学校保卫处的郭根社师傅在校园里“承包”了一个“鱼塘”,是不是很“豪”?

  50米长河沟里,他自掏腰包买鱼苗喂鱼12年

  今天,记者找到了杭电保卫处的郭师傅,郭师傅连连说“学生开玩笑的”,自己不是什么“土豪”。原来,郭师傅2003年杭电本部从文一路搬到下沙时就在保卫处工作了。杭电下沙校区的场地规划崇尚自然,在教学区正中央的问鼎广场东边,杂树乱草掩盖着一条长约50米宽约3米的河沟。

  “学校后勤部门在大多数水域都养鱼,但是这个河沟人流不是很大,也比较荒芜,如果养鱼确实特别费劲,所以后勤部门没在那里养鱼。”郭师傅说。

  一直酷爱养鱼的郭师傅,于是就自掏腰包在这个水域养起鱼来,一干就是12年,很多杭电毕业生记忆里都有“问鼎广场东边水沟里游的那些色彩斑斓的锦鲤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幸运”,却不知这都是郭师傅的“杰作”。

  “这些年水沟里的锦鲤维持在7—80条,有生老病死减量的,我就花钱买鱼苗补充上,每天中午我都来喂它们,它们就像我的孩子,总会准时在我习惯的喂食点等我,锦鲤很有灵性,”老郭说,每次喂鱼时有师生围过来欣赏浮出水面吃食的鱼群挨挨挤挤的憨态,“我们开心,我也开心。”

  在记者一再追问之下,郭师傅才肯透露这些年花在买鱼苗鱼食上的投入,“总共上万元吧,但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没想过钱的事。”

  “学校第九第十教学楼前的桥下,也有很多观赏鱼,但我更喜欢问鼎广场东边河沟的那些鱼儿,它们少人关注,更加自由自在。只知道有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每天去喂鱼,以为是学校后勤工作人员。”杭电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何钇江说。

  直到有一次保卫处了解情况的同事张勤业说“那个水沟里的鱼是郭师傅义务养的,还花了不少钱。”大家才知道,“这个鱼塘的背后,还有一个这么‘豪’的自发养鱼人。”

  “他身上有特定年代的烙印,从不讲回报!”

  说起郭师傅的“养鱼事迹”,保卫处副处长马化龙连称“他身上有特定年代的烙印,就是从不讲回报!”

  郭师傅的人生轨迹,确实验证了“时代性”。1959年出生,名字中的“根社”两个字提示着,“他是出生在人民公社时期”。

  郭师傅杭州五四中学毕业,改革开放的前一年1977年进入杭州牙刷厂工作。“那个时候工作,就想多做贡献,什么设备维修、保养、技术攻坚了,基本上都干过,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拿了荣誉证书,都会高兴好几天,家里人也高兴。”郭师傅说。

  牙刷厂干了17年,郭师傅经过严格考试,于1994年进入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杭电前身)的校办工厂——机电总厂,“这个时候主要是做钳工,还攻克过分贝机的加工难题,带过六名学徒,技术上是尖子。就是想多做事!”郭师傅说起以往还是很自豪的。

  2003年,杭电从杭州文一路搬到下沙,位于翠苑高木桥下的机电总厂的场地卖了,老郭也成了学校保卫处消防干事。“我一直是做技术的,最信奉的做人道理是踏实,很幸运的是,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一直能随时代进步,我当年牙刷厂的不少同事,1995年因为企业倒闭下岗了,而我则凭借扎实的技术早一年考进了机电总厂。人总要学习进步的。”

  按照郭师傅的话说就是“我很感激杭电”。2003年,机电总厂没了,老郭进了杭电保卫处,工作内容变了,但他的工作激情一点没变。他利用自己所学专业技术,在消防设施特别是消防水泵房的检查、消防设施的更换、维修过程等提出合理建议,保障消防安全,还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老郭他们那一代人,曾经是视厂为家,整天想多做贡献,他也把这个思想带到了学校,就是视校为家。平常他在校园里看到学生有什么不雅行为,他就会对学生说这样不好,一般学生都是很自尊的,但是看到这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这么认真教他们,大多数还是能接受的,”马化龙还提到,老郭虽然不是专职安全保卫,但是他好几次参加了抓小偷,有一次他抓了一个小偷还懊恼不已,因为“一双手只能抓住一个小偷,而另一个小偷跑了。”其实当时小偷是带着弹簧刀的,但郭师傅在遇到学校财产有损失危险时,“他们那一代人的牺牲奉献精神和人格力量就会爆发出来。”

  听了郭师傅的故事,会不会觉得他在校园里自费养鱼丰富校园文化从来不对人说,“其实很自然了”?

杭电2.jpg

  “这个保卫处师傅不简单,来一波‘以鱼育人’流!”

  别看了郭师傅身上的牺牲奉献精神,就以为他是个老古板。郭师傅可没以为自己“人微言轻”。他还有一套“以鱼育人”心法呢。

  随着郭师傅的事迹在校园里传开,越来越多的学生专门去看他喂鱼。大家也越来越发现“这个老爷子不简单”。

  一次有一名学生因为男女感情问题,经过河沟时看到老郭和那些鱼儿怡然自得的场景,不自觉停下了脚步,没想到老郭的话更让这名同学吃惊:“你看,河沟这么小,鱼儿都能这么开心,天地如此开阔,还有什么不能容纳的?”“当时,我就豁然开朗了,养鱼的人,厉害啊!”

  老郭因为在保卫处工作,特别关注学生心理问题,每次看到因为各种现实烦恼而郁闷甚至忧郁的学生,他总会劝他们去看看鱼儿,“该放下的,就要放下,自由自在多好。人不要24小时想一个事情,否则脑子会想坏的,特别是对聪明人而言。”

  老郭自发养鱼还有一点“私心”,在校园里呆久了他发现,这些年大学生们越来越不爱出来玩了,都是电脑手机什么的,连在校园里散步谈恋爱的学生都不多了,“多出来走走,运动运动,观观鱼儿什么的,户外世界比你想的精彩多了。大学校园最美,再不出来走走,一眨眼就毕业了。”

  杭电一位老师在知道老郭的养鱼事迹后对记者说,老郭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身上就有大道至简的味道。你看,长期养鱼观鱼的人,最合乎自然,他们对“道”的理解浑然天成。听说,他好多年前,就不在家里养鱼了,一直在校园开放区域养鱼,这不就应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嘛,其实,这样的快乐才是真快乐,老郭境界高的啊。

标签:河沟;师傅;养鱼;杭州;鱼苗;鱼塘;学生;保卫;牙刷;记者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