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兰溪诸葛八卦村研学正当时 千名学子齐诵《诫子书》

2018-11-09 12:05:59 来源: 浙江在线 沈冰珂 王萍 徐桢瑾

  兰溪诸葛八卦村研学正当时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冰珂 王萍 徐桢瑾)“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今天上午,在兰溪市诸葛八卦村,兰溪市聚仁学校的千名学子齐诵《诫子书》,声浪阵阵,响彻云霄。

  这是兰溪市中小学研学时间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千名学子齐诵《诫子书》研学活动,由兰溪市教育局、旅游局、诸葛八卦村联合举办。此次研学活动围绕“神器八卦村,智慧研学游”的主题展开,旨在学习传统文化,从诸葛亮传世家训《诫子书》中收获人生感悟和学术思想。

  诸葛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诸葛八卦村是诸葛亮后裔最大的聚居地,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等,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家族文化、“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中医药文化和“乐躬耕于陇亩兮,吾爱吾庐”的耕读文化等。今年年初,诸葛八卦村还被授予全国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是浙江省4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

  诸葛村党支部书记诸葛坤亨介绍,诸葛八卦村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兰溪的一个文化品牌,吸引了周边不少学校前来研学游。“我们想通过推广研学游项目,让大家走进诸葛村,了解诸葛村的传统文化,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诸葛坤亨说。

  活动现场,学生声情并茂地诵读了《诫子书》,从《诫子书》中追寻先贤足迹,倾听古人教诲,感受穿越千年的文明之风。

  兰溪市聚仁学校六年级四班的童浩哲告诉记者,以前也读过《诫子书》,但这次的感受却大不相同。“这次和同学们一起诵读感触很深,在诸葛八卦村里仿佛有种亲身经历的感觉,我特别喜欢《诫子书》中的那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才’,告诉我们要有一个远大志向并为之努力奋斗。”童浩哲说。

  在结束诵读《诫子书》后,学生们还参观了生态百草园,通过猜药谜、习药性,认识百草,近距离接触中医药文化。

  随后,在诸葛八卦村的文化礼堂中,学生们每班四人一组,分别进行“孔明锁拆装”PK赛,孔明锁看上去构造简单,组装起来却要费一番工夫,非常考验学生的耐性和才智,比赛过程中,学生们相互协作,通过团队合作的力量取得胜利。在研学活动尾声,学生们还参观了诸葛亮生平史绩及后裔事迹陈列馆,更深入了解诸葛亮的一生。

标签:八卦;子书;兰溪市;诸葛亮;宁静;实践教育基地;学子;学生;响彻云霄;明志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