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女大学生遭遇网络诈骗 保安队长这样帮她解围

2018-11-14 18:56: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浩 叶蓉菲 记者 吴俏婧

保安.jpg

  浙江在线温州11月14日讯(通讯员 翁浩 叶蓉菲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各种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这不,温大一女生就遭遇了一起网络诈骗案。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学校里的“保安队长”唐虎彪。

  据温大保卫处介绍,11月1日下午,该校护卫大队中队长唐虎彪在执勤时,一名神情紧张的女生向他求助,并急切地询问:“附近有无偏僻安静不受干扰的地方,我有个很重要的电话要打。”

  职业的敏感性让唐虎彪觉察不对劲,再三询问下,才得知这位女生方才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嘉兴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并“控告”该女生伪造住院记录骗取了巨额医保费。随后,电话被转至“公安局王警官”处,这位“王警官”要求她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接受语音笔录。

  “假的,百分之三百是诈骗!”唐虎彪当时就制止了这名同学,并立刻打电话向保卫处处长孙安梭报备。此事引起了温州市防诈骗中心、温州市公安局等的高度重视。

  皮肤黝黑,身材魁梧,话语不多,这位来自湖南的保安队长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1998年退役后,我就来到温大工作,那时候还是在老校区,现在已经二十年了!”离开部队多年的唐队长还保持着军人的纪律性和敏锐度,他在温大参加了义务消防队,坚持操练。“我们每周都会开校园安全分析会,特别是一些案情分析环节,让我们队员对校园诈骗都非常警惕,加上多年的保卫工作,我们从神态和说话语气也能判断出,这个学生碰到了不一般的事情。”

  “小汪同学是幸运的,她求助了我们的保安,而像这样的及时被阻断的诈骗案是非常少见的。其实,当事人如果第一时间觉察出不对劲并能求助学校保卫部门或者公安部门,就能避免上当受骗。”温大保卫处处长孙安梭老师说,为表彰唐虎彪队长的尽职行为,学校保卫处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为他申报“三等治安荣誉奖章”,同时,邀请唐虎彪担任第六届温大校园安全情景剧的“演员”,本色出演以这次事件为背景改编的剧目,用舞台表演的形式让更多的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

  “同学们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多多咨询我们的护卫队。”孙安梭处长介绍说,温州大学近年来开展了许多的防诈骗知识宣讲,保卫处联合派出所、市防诈骗中心向在校学生、护卫队成员做经常性的防诈骗培训。目前,学生们的防骗意识和能力都有所提高,诈骗案件数量比起前两年有所下降,但广大师生依然需要时刻提高警惕。

标签:女生;诈骗案件;网络诈骗案;警官;叶蓉;保安队长;浙江;电话;人力社保局;诈骗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