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在浙财大落幕

以赛促教 浙财大公管学院创新“项目导入式”理念培养工程造价人才

2018-11-19 15:40: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彭毅 赵蕾

比赛现场1—杨深茹摄.JPG

杨深茹摄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彭毅 赵蕾)11月17日,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本科组)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本次大赛是由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主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造”就梦想

  全国106支队伍进行激烈角逐

  大赛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6支参赛队伍进行了包含工程计量与计价(手工)、BIM模型创建、工程计量软件应用、基于BIM的工程计价及管理和工程造价管理创新思维五个专项的激烈角逐。

  参赛学生队伍在体育馆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竞技的同时,各位指导老师也在公共管理学院楼208教室进行了主题为“‘算’启未来,‘造’就梦想”的专题论坛。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表示,本次大赛及论坛为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及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竞技舞台,也对高校工程造价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校企间合作交流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最终有34支队伍获得专项一等奖,65支团队获得了大赛的全能奖,其中一等奖11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32个。

颁奖典礼学院领导老师与学院获奖队伍合影-傅裕拍摄.JPG

傅裕摄

  以赛促练

  “项目导入式”培养工程造价本科人才

  在此次竞赛中,浙财大公管学院参赛团队获得了全能一等奖,4个单项一等奖的佳绩。这是继去年的比赛,该校参赛团队再次囊括全能一等奖,排名升至第二。

  据介绍,该院近几年率先推行的创新型教育与研究型学习耦合的人才培养方式,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嵌入“项目引导式”培养理念,探索了基于“项目”的综合导师制,通过具体学业项目、科研项目、竞赛项目、实践项目、创业项目等作为载体和抓手,构建了“项目驱动、动态调整、立体管理、考评退出”的创新型教育与研究型学习耦合的项目导师制。因为项目的驱动,使教师的创新性教育与研究型学习相互耦合,相得益彰,创新性教育与研究型学习的“双创”效果逐渐涌现。

  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科技竞赛以及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50多项奖项或项目,其中省部级以上20多项,“挑战杯”、“国创计划”等国家级竞赛和项目10余项,在省内公共管理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浙财大公管学院工程管理系还组建了BIM工作坊,将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域前沿的BIM引入本科生教学与人才培养中,通过广泛参与省级及国家级的竞赛,以赛促练,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近3年先后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18首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等各类国家级与省级竞赛BIM竞赛中获奖14人次;引进BIM领域的专家学者报告交流,开展创新专题讲解,拓展创新思路,孵化相关的创新项目,为培养数字建造、智能建造领域的人才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浙财大公管学院院长郭剑鸣教授表示,创新型教育与研究型学习是“以本为本”的“双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和路径,学院将以项目导师为依托,继续推进创新型教育与研究型学习的耦合,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助力民族复兴。

标签:工程造价;竞赛;浙江财经大学;大赛;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型;高等院校;本科人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