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国大学生为乡村规划出谋划策 38个方案诠释美丽天台

2018-12-04 18:22: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嘉宾.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办,由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和天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共同承办的“2018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天台基地)初赛阶段评审暨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学术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经过3个月多的调研、规划、创作,来自全国高校的38个乡村规划方案精彩呈现。本次大赛以天台县的2个特色乡村为基地,截止日期共收到来自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南昌大学等28所高校院校的38份有效作品,涉及96个老师和209名学生。大家历经了大赛开题、现场调研、成果中期交流、最后成果提交与评优等环节,为天台县美丽乡村建设奉献自己的激情、创意与智慧。

  “看完这次的参赛作品,真的感觉是一年比一年好,每个方案的思路和理念都很新。参赛师生们在一个村庄就能规划出19个截然不同的方案真的很不容易。”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激动地说道。梅院长对本次竞赛进行了高度的评价,概括为“好”、“高”、“准”、“多”四点。“好”:两个村庄都有比较深厚的底蕴,因此给予了学生足够的创作空间;“高”:表现在整体水平高、作品深度高;“准”:体现在作品关注了农村的人(村内、村外),关注了农村的产业、政策以及村庄规划如何实施与落地,关注点明确;“多”:体现在亮点多,每个方案都各具特色。同时梅院长也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要思考乡村产业发展的主线;二是要适应乡村发展的政策,对乡村发展中的大规模向外拓展建设以及连片翻新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三是乡村规划要实在,要适应农村村民的生活。

  贵州师范大学但文红教授从高校人才培养的角度,表示乡村竞赛活动使学生进步飞快,慢慢学会了自主学习、创新学习,同时也加深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以及老师们之间的交流,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还提出乡村规划应努力寻找乡村发展的自身亮点,找准自身定位及其伸展性,要在加与减中思考;并考虑到在规划时是否应该加入如社会学及其他不同专业这样的新鲜血液,以做出更加全面、系统性的规划。

  天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副局长蒋尚卫表示,所有的作品对现状调研深入,方案创意性强,思考深入,方案表现丰富,数据详实。同时也对部分作品提出了几点不足,如方案的可实施性;部分方案特色不够鲜明,不能体现出天台当地的特色;以及成果内容规范性有待加强。

  经过专家老师们的评选,来自苏州科技大学的作品《介入·渐入》最终获得了一等奖。“规划创意以村民为核心,艺术家设计师引导建设的社会多元化主体。在现代资源基础上,通过设计师及艺术家的要素引入,以艺术激活产业,活动吸引人流,提高村庄自我生长能力的同时,逐渐复兴蒙尘的寒山文化,以适应外部因素的变化。”该团队组长、苏州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钟雯告诉记者。

  交流会上,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中顾浩指出,本次竞赛经过了春华秋实,同学们的努力也最终结出了果实。相信竞赛对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科发展也有一定促进作用;其次表示浙江省乡村规划经历了15年的磨练,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明确指出村民是主体、产业是核心、乡愁是灵魂,将业态、形态、生态、文态、社态进行五态融合,乡村建设逐渐从基础转向核心;最后,对于乡村来说无论成功与否,都是一个起点,要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结合起来,逐步走向可实施的过程。

  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表示,举办这次活动就希望能利用竞赛这个平台,不断深化拓宽 “校地合作”内涵,让创意走出校园,走进农村,深入调研,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设计出符合农民习惯、迎合农村产业发展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的规划。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培养更多的乡村振兴优秀人才,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据介绍,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的规划作品将在天台落地生根。

标签:乡村规划;规划;城乡规划;高校;竞赛;调研;作品;浙江;学术交流会;专业大学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