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学校开出木工房 学生作品满眼皆创意

2018-12-04 08:34: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周曦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周曦)本学期,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机电学院新开了一门手艺课程——木工课,还和课程配套开设了一个木工房,作为动手实践的场地。

  走进这间木工房,记者看到,十多台机器依次摆放,其中一面墙上已经挂起了师生的制作成品,有木马、台灯、桌面收纳盒、餐盘等。

  这个木工房由钱慧娜和詹丹辉老师负责。据钱慧娜老师介绍,木工房的创立与友嘉机电学院《产品设计》这门课程有关。“《产品设计》这门课,除了要在工业设计研究所里画图、建模,还要使用划线规、三倍锯、雕刻刀、拉花锯等手工工具,进行实际操作。学生们在进行设计时,不仅要考虑选材与制作工艺,还要考虑操作台锯、斜切锯、带锯、多米诺榫机等各种电动木工机械的实际使用效果,把自己设计的作品动手做出来。”

  来这里上课的是两个班的大二学生。本学期,他们每周会花三个半天来这里操作机器。竺江涛用一周的课程完成了一个台灯。他说,这盏台灯最要紧的工艺是它的底座,需要用到现场机器制作两种不同类型的六块木块,然后通过榫头进行拼接。“第一次操作机器时特别小心,生怕做不好。”竺江涛说。

  在木屑与刨花的飞舞中,学生的自主创意与设计走下图纸、渐渐成形。一个个立体的小恶魔台灯、桌面收纳盒、小木马、勺子、相框等作品,相继问世。

  除了本专业学生,下学期开始,学院还会将木工房作为选修课对更多学生开放。“希望能有更多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加入木工房,在爱好与兴趣的驱动下爱上木工制作,制作出更多作品。”詹丹辉老师说。

  据了解,友嘉机电学院以木工房为切入点,营造重实践、强技能的职教氛围,以点带面促进专业实践能力整体提升。友嘉机电学院院长裘旭东评价:“用一个小小的木工房打破僵局,师生皆获益。教师动起来了、设备用起来了、学生兴趣提起来了、职教氛围浓起来了,希望有更多师生加入到这样的教学实践中。”

  本报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周曦

标签:木工;课程;学期;实践;浙江;产品设计;木马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