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建兰中学这支校园赛艇队 主教练是个美女世界冠军

2018-12-03 08:14: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佳佳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佳佳)12月1日至3日,“东胜集团杯”2018年全国赛艇秋季冠军赛暨“建设银行杯”第一届全国陆上赛艇公开赛,在杭州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进行。这是全国赛艇冠军赛系列赛事首次向业余爱好者开放报名,也是目前为止国内业余爱好者可以参加的规格最高的赛艇赛事。

  在大众组里,记者看到了各类参赛选手,有中学生,也有中年人。其中,世界赛艇冠军严诗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但这一次,她不是来比赛,而是带学生们来比赛。她带来的,是全省首支中学赛艇队——建兰中学赛艇队。

  美女冠军加盟成立全省首支中学赛艇队

  严诗敏1987年出生于嘉兴海宁,从14岁便开始从事水上运动项目,最好成绩是2006年世界锦标赛女子轻量级赛艇双人双桨冠军。

  2014年,严诗敏退役,之后就开始做起了赛艇推广工作。建兰中学一直想在学校建立一支赛艇队,2017年,机缘巧合下,严诗敏担任教练的浙江之江良金赛艇俱乐部和杭州市建兰中学建立了联系。

  赛艇项目对水域有很高的要求,城市中可供赛艇使用的水域寥寥无几。经过多方考察,最终,赛艇队和湘湖的翱帆游艇俱乐部达成合作,租下一片水域供赛艇队训练。经过半年的筹备,建兰中学赛艇队于去年10月份正式成立。这是浙江省第一支中学赛艇队。

  冠军不重要,要的是真心喜欢

  “赛艇是一项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的运动,其中蕴含着平衡、自律、奉献、团队合作等精神。牛津、剑桥、常青藤等世界名校都会通过赛艇运动来磨练精英。”建兰中学学生管理部主任张亮向记者解释了建立这支赛艇队的初衷。

  除了周一下午的社团课时间,周五下午放学后和周六上午,都是赛艇队的训练时间。“他们毕竟还是中学生,还是以文化课为主,寒暑假的时候,我都会带着孩子们去千岛湖训练基地训练,因为这里水域条件好。”严诗敏说。

  赛艇队目前总人数22人,此次比赛,除了一个请病假的,严诗敏带着21个孩子,“这次比赛,有很多国家队的专业队员参加,而且也是一次国家队选拔后备人才的机会,所以我想带孩子们来看看,来感受一下专业运动员的实力。”严诗敏说。

  今年8月,严诗敏带着孩子们去成都参加了首届全国中学生赛艇锦标赛。项马城、吕米粒和另外两位同学搭档四人项目,拿到了全国第三名的成绩。

  项马城今年14岁,在班里是班长,他从进入学校赛艇队开始接触这个项目,现在已经成为了队里的优秀选手。“赛艇是一项背向运动,就是我坐的时候是背对着我前进的方向,这样我就可以看着自己赢别人,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我不要求他们每个人都能划得多好,都能拿冠军,但我要求他们必须真心喜欢这个项目。”严诗敏说,这也是她走上赛艇推广这条路的初衷。  本报记者 汪佳佳

标签:训练基地;千岛湖;建兰;爱好者;浙江;中学;赛艇冠军赛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