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乱入“公鸡歌”打破十一连冠梦 校长:这个第二名来得好!

2018-11-28 19:40: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1128164427.jpg

  澎博小学项一喜校长陪长绳队的孩子们一起练习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最近,澎博小学的校长项一喜给长绳队的孩子们写了一封信,信中表扬在十连冠后痛失冠军的孩子们,“这个第二名,来得好。”

  十连冠的光环瞬间熄灭,原本是件值得惋惜的事,为何还专程写信表扬?事情还要追溯到上周五举行的江干区三跳比赛。

  乱入“公鸡歌”打破十一连冠梦

  学生写进作文 “这成了我终生的遗憾”

  三跳比赛,即长绳比赛、短绳比赛和毽子比赛。据了解,澎博小学长绳队是在历届比赛中斩获十连冠的长绳届“大魔王”,此次比赛亦是信心满满,奔着十一连冠去的。

  这次比赛中,澎博小学长绳队超常发挥,前一分钟就已经跳了200个。然而1分20秒左右开始,事情出现了转折,操场广播突然放起搞笑的《小鸡进行曲》。本就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迅速反应,一鼓作气的长绳队,被突如其来的巨大声响和令人忍俊不禁的“公鸡打鸣变奏曲”打乱了节奏,队员们不堪其扰,开始频繁出现失误。随着结束的哨音吹响,自知无缘冠军,不少孩子愤愤不平,大哭起来。

  尽管经带队老师申诉,孩子们获得了重跳的机会,但经历了情绪起伏的孩子们最终因体力不支,成绩定格在430个,位列第二,与第一名相差了5个。

  “这对孩子们来讲是不小的打击,所有长绳队的队员,甚至不是长绳队的同学,都在这周的周记上写了这件事。有些言辞还比较激烈,认为比赛不公平,甚至说这是‘终生的遗憾’。”澎博小学的陈老师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编辑_20181128165313.jpg

微信图片编辑_20181128165414.jpg

微信图片编辑_20181128165749.jpg

  澎博小学学生周记

  “11月23日,是一个令我们全体三条队员愤恨不已的日子,更是一个令我们蒙受屈辱的日子。”“我的心如刀割般疼痛,我对不起我的学校——哎。”“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要去适应它,习惯去接受它吧,不要抱怨……”孩子们在作文中写道。

  被学生作文打动 眼眶几经湿润

  校长回信:这个第二名来得好!

  读了孩子们的作文,校长澎博小学校长项一喜眼眶几经湿润。孩子们的失落、不甘、愤慨、遗憾,项校长都看在眼里。如何引导孩子们面对这次挫败?项校长决定给孩子们写封信。

微信图片_20181128170154.jpg

  “你们,就是澎博精神,虽败犹荣!” 项校长在信中写道。

  在项一喜看来,这个第二名远比第一名来得更有意义:“没有人一生中不会遇到困难、挫折、或者不公平的遭遇,但是经历过一次,我们扛过来了,就会变得更加强大,这一次意外就是成功路上的试金石。”

  “所有的不愉快终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逝去。相比十连冠的荣誉,这个第二名却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力量和值得回味的东西。若干年后,当你们成年时,或许还能记得有这么一次跳绳比赛,会在童年的记忆里留下一道美丽的划痕。感谢挫折、感谢意外,感谢你们!”项一喜对孩子们说道。

  收到校长的来信,同学们既意外又感动,一改消沉,纷纷拿起笔给校长回信。“这件事让我坚强,让我勇敢,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一次挫折与意外,只会是成功路上的一块垫脚石,让我越挫越勇,永不言败……”

微信图片_20181129195053.jpg

微信图片_20181129195101.jpg

  把孩子遇到的挫折变成成长机会

  家长可以这样做

  当今社会,因无法接受一次失败而走向极端的孩子并不少见,引导孩子学会面对挫折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挫折教育的重要性。

  “教会孩子从追求赢到学会输,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关心愈切,心也愈急,结果家长和孩子往往都会输不起。这样的环境里,孩子往往只被教如何去赢,却不知道怎样面对输。然而,面对挫折,是人生重要一刻,如何让孩子在输的时候、平凡的时候,收获美好,考验着我们的教育。” 李希贵说。

  作为家长,应该如何把孩子遇到的挫折变成成长机会?

  原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家庭教育专家陈钱林表示,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应该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去体验——与其一辈子替孩子遮风挡雨,不如让孩子直面人生中的风雨。

  陈钱林认为,挫折与挫折教育是两个概念,孩子遇到挫折时,只有恰当的引导,才有可能变成挫折教育。家长心中应有挫折教育的意识,当孩子遇到挫折,要想方设法把挫折变为教育契机。

  他常对孩子们说,看到前面没路了,有的人很悲观,实际上,正是转方向的时候。转了方向,不就是机会吗?“把挫折变成成长机会,重在怎样看待‘坏事情’。” 陈钱林表示。

标签:校长;十一连冠;比赛;公鸡;表扬;小学;冠军;浙江;作文;澎博小学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