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脑洞太大了!杭州话版的《冰雪奇缘》你听过吗?

2018-11-27 15:25: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王蓉蓉

微信图片_20181127144705.jpg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王蓉蓉)“跟照滴天气真当好,清个老早我就册门,想熬烧到幼儿园,看到旁友们。”这群伢儿在幼儿园里讲起了杭州话。原来,今天是杭州市长乐幼儿园举办运河边的长乐小伢儿“我爱母语”吴语童谣歌颂活动。孩子们通过唱童谣、演绘本,更有班级自编自演了杭州话版的《冰雪奇缘》,将杭州话文化融入到了生活、学习、运动、游戏中。

微信图片_20181127144645.jpg

  “在杭州市拱墅区《守护运河边幸福童年》的教育背景下,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深入了解杭州文化,语言是文化的最佳传播形式,所以在学期初,我们就通过一日生活、游戏等形式,发起‘寻找运河边的老杭州人’活动,邀请老一辈的杭州本地家长志愿者加入,让孩子们多方位体验杭州文化,这次以’新’童谣为活动形式,打破传统常规,孩子们以绘本等形式演绎。”杭州市长乐幼儿园副园长邬海燕介绍道。

  虽说今天雾气逼人,却丝毫没有减少孩子们对今天活动期待感。一大早,孩子们就在开始了准备。穿上葫芦娃套装,戴上彩带头环,不少孩子用杭州话对话,为后面的表演作准备。

  在家长志愿者和老师的带领下,小班孩子开始了他们的集体表演。一首《外婆摇》唱回了无数人的童年记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吴语轻声细腻,也是江南地区的独特语种。杭州作为古时南北文化的交融地,沿着京杭大运河,这里便也是杭州文化的传播地。杭州话特有的音调与“儿”字音,是文化交汇的最佳载体。

微信图片_20181127144640.jpg

  而大一班的孩子们更是将吴语作了别样演绎。孩子们分男女两个阵营,女孩子们齐刷刷穿上了冰雪奇缘艾尔莎公主裙,而男孩子们则是葫芦娃装扮。穿着公主裙,却用杭州话唱起了《冰雪奇缘幼儿园生活版》。让现场观众直呼“脑洞太大了!”

  据指导老师王莉介绍,这次活动的创意来源于孩子。男孩子喜欢葫芦娃,女孩子想圆公主梦。在家长志愿者的协助下,先将冰雪奇缘的主题曲修改成普通话版,再精编成杭州话版。为了简化语言、搭上音调,老师们整整磨了1个多星期,这才把成品制作完成。在练习稿里,贴心的老师还将每句话都做了标注,音调、拖音、短音、语速,为这次汇报演出也是做足了准备。

  每天,孩子们都会讲练习的视频发到班级群里,看到孩子们这么自主练习,王老师很欣慰。正是孩子们辛勤的练习,才有了今天出色的表现。

  附《冰雪奇缘幼儿园生活版》练习稿:

  备注:1.“~ ~”此符号代表最后一个字要拖音,根据“~ ~”长短代表拖音时长。2.字体划线处代表语速加快。

  跟照滴天气真当好,清个老早我就册门,

  想熬烧到幼儿园,看到旁友~ ~ ~们。

  想搞滑滑梯~ ~ ~ ~  ,想责指飞机,

  长乐路口滴绿灯,介个还不来。

  表急表急,表心情不好,

  个种时光,安全第~ ~一。

  熬烧看,操场高头已经~ ~ ~ ~(PS:“操场高头已经”这几个字速度要快点)

  嘎多~ ~ ~人,

  安娜啊安娜啊!我是班里第一名,

  你看偶,你看偶,啊扣以做第~ ~一。

  快点儿跟,

  跟我去大滑梯。

  看我多厉害,

  我可以直接滑落来。

  来班里相不想搞搞儿,

  啊是出来搞些儿,

  个里气~ 一 ~ 气,拉里气~ 一~ 气(PS:“一”是汉字一,普通话是这里去一去,那里去一去)

  到艾玛花园,看一看(对应原视频1:49处的“跑到那里”),

  桥高头~ ~,弯一圈(对应原视频中的“噶热闹”),

  偶走上去,变滑梯!~ 变楼梯!

  安娜啊安娜啊,我真当毛老老开心,

  你看我,你看我,从来不拉下游戏,

  骑车子、打游~接、我都毛老老喜欢,

  看我来东搞,你快点儿来一逃搞。

  商场里搞要钞票,礼拜天啊要加钞票,

  个毛我搞撒西,都可以册天册地,

  幼儿园真当好,让我水不得回去。

  熬烧来,熬烧来,来长乐艾玛真高头,

  搞搞儿,学本领,我们一逃来等你。

  安娜啊!看我个幼儿园,

  风景真当叫好!

  小芽儿,欢迎你来勤我搞搞儿!

标签:孩子;杭州;幼儿园;冰雪奇缘;文化;童谣;游戏;志愿者;母语;杭州话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