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建设职校举办鲁班技能节 用心培育校园“小工匠”

2018-11-28 15:44: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肖韩

 IMG_8200.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肖韩)11月27日,在杭州建设职业学校的校园内,来自该校装饰专业的15位同学用手中的画笔仔细描绘着杭州城市阳台的绝美风景。今天是该校“鲁班技能节”的最后一天展演,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汇聚一堂,向同学、家长、师傅展示着自己的技能。本次活动是学生们竞技的平台、也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结晶,更是五年一贯制现代学徒制探索的精彩展演。

  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种下“工匠精神”的种子

  操场上,该校装饰专业的高三学生夏瑜正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一副十米画卷,专业教师徐伟龙在一旁悉心指导。夏瑜告诉记者,在技能节开展的一个月以来,学校的学习比赛氛围非常浓厚。完成这幅十米画卷不管是从打型、涂色块、再到一步步精细化都将专业的同学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该校校长陆斌表示,技能教学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技能教学让学生拥有了赖于生存的基本能力,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技能教学,目前,学校开设了80多项专业技能教学,每个专业方向的技能教学课程占比在50%以上,有18个校内专业实训场地,12个校外实训基地。

  陆斌说,技能比赛是技能教学很好的检验和促进手段。学校技能节从1998年开始,今年是第21个年头。技能节是一个人人赛的舞台,坚持“三全原则”,即全部专业有比赛项目,全体学生有参赛机会、全体教师参与组织指导。今年学校技能节共有26个比赛项目,每一位学生都参加了至少一个比赛项目。鲁班技能节更是学校的一个草根活动,是全体师生的草根节日。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同学们学习技能的热情,能够在同学心中种下“工匠精神”的种子,为未来能成为“大国工匠”奠定基础。

  “1+1+1中高职一体现代学徒制”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昨天,来学校观摩技能成果的不仅有学校的老师、家长,还有来自企业的师傅们。近年来,建设职校一直探索和高校、企业的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学校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原来合作开办五年一贯制班级的基础上,牵手浙江南鸿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圣奥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在装饰和建筑专业开展五年一贯现代学徒制试点。

  这种模式被称为“1+1+1中高职一体现代学徒制”,第一个“1”指一所高职院校即浙江建院,第二个“1”指一所中职学校即杭州建设职校,第三个“1”即企业。相关老师介绍,这样的模式优势在于在现代学徒制的基础上,增加了学历配套,出来的学生既可以有符合企业需求动手能力又有学历,符合长远发展。同时,该模式能够更好满足中职学生升学的需求,满足中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需求,解决三年制现代学徒制的瓶颈,有利于生源质量和稳定,提高了教学效果,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标签:技能;现代学徒;学生;工匠;浙江;杭州;一贯制;鲁班;工匠精神;比赛项目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