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榆林:政府补贴选聘优秀大学生到民企工作

2018-12-25 16:11: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 黄博

  刚刚工作1个月,“选聘大学生”康焕负责的网店在淘宝上就有了一个单篇阅读量突破50万;仅工作1年,“选聘大学生”王震就帮企业打破线上经营空白,取得年销售额200万元的业绩……

  与康焕和王震一样,从2014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选聘到民营企业工作的近千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大都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当地民营企业作出贡献,并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是榆林市委市政府培育企业人才队伍、破解民营企业人才难题的一项创新举措。5年来,该市累计选聘95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目前在岗仍有823名,有效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和民营企业人才紧张的局面,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此项工作在榆林有着实实在在的补贴激励,有严格的选聘录用制度和规范的管理办法。选聘实行各县市区上报企业用人需求,市里统一组织招录选聘,再由企业和大学生双向对接的方式。选聘对象为30周岁以下榆林籍未就业的全日制大学应、往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应聘大学生一经录取,企业即与大学生签订3年劳动合同,按企业标准发放基本工资。榆林市财政在3年内再给予受聘生每人每月2000元的薪酬补贴。

  政策一出台,便受到民营企业的欢迎,更受到大学毕业生的青睐。2018年,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300名,报名人数达3297名。

  5年来,榆林市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选聘大学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选聘到企业的大学生充分发挥年纪轻、有知识、观念新、干劲足等优势,积极投身到企业发展当中,为中小民营企业带来新风尚,作出新贡献。据统计,通过选聘大学生,有20%的用人企业管理制度不断建立健全,22%的用人企业财务管理不断规范,40%的用人企业营销额有了较大提升。

  在康焕的努力下,如今清涧县爱塬上农业专业合作社每月的纯利润已突破5万元。她自己也成了“塬上清涧”这个品牌的代言人,被上上下下戏称为“塬上妹子”。

  王震所在的榆林市东方红食品公司,是一家以苦菜、挂面、小杂粮及其系列产品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佳县本土企业,以前只做线下门店。大学所学就是电子商务的王震在公司从上到下讲解电子商务,帮企业进入线上运营,一年时间销售额就超过200万元。

  与此同时,用人企业积极搭建工作平台,为受聘大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让大学生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成就事业。截至目前,已有20%的受聘生进入企业核心管理层,50%的受聘生工作一年后就得到职务晋升,近一半受聘大学生取得专业技术职称,有一些受聘大学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田峰在榆林市煤炭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踏踏实实工作,1年就得到晋升;刘贞颖协助雷家食品有限公司在第24届农高会中获得“后稷奖”,现已成为公司总经理的得力助手;贺小军扎根在横山区红十字会医院3年,成了该院不可或缺的业务骨干。

  为了奖励并更好地留住选聘大学生,很多民营企业努力改善大学生住宿、伙食条件,一些企业还专门建起了健身房、唱歌房,很多企业积极支持大学生外出培训、学习。

  榆林市中小企业局局长白海洋说:“选聘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起到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缓解民营企业的人才短缺困境,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二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题,促进受聘大学生的锻炼成长;三是促进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带动更多高校毕业生到民企工作。”

  据了解,在选聘大学生中,相当大一部分在领取榆林市财政补贴3年结束后,选择继续留在企业发展,有一些选聘生经过锻炼后发现了商机选择创业,还有一些考取了公务员。

  选聘中,榆林市还特别优先向贫困大学生倾斜,虽然公告中统一要求报考人员必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但建档立卡贫困户可放宽至专科以上学历。2017年和2018年两年分别选聘的300名大学生中,都各有100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白海洋说,今后除了不断完善选聘机制,还将在管理层面探索引入第三方管理机制,参照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办法协调解决企业聘用大学生,并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考评激励机制,加大优秀选聘大学生表彰奖励力度。

  今年10月24日,康焕、田峰、刘贞颖等6名大学生被表彰为“榆林市选聘到民营企业工作优秀大学生党员”,贺小军、王震等10人被表彰为“榆林市选聘到民营企业工作优秀大学生”,另有10户企业被表彰为“榆林市培育大学生成长优秀民营企业”。

  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说,选聘优秀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工作,既是榆林社会发展转型的需要,也是经济结构发展升级的需要,对于榆林这样的资源经济大市,最长远的大计是吸引和留住人才,今后榆林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吸引更多更好的大学生来榆林就业创业。

  今年7月才毕业工作的康焕,目前在打理店里生意之余,还会经常给当地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分享专业知识。她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年轻人来说,农村已不再是想要逃离的贫瘠地,而是一片可以施展理想抱负的沃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标签:选聘大学生;民营企业;工作;大学生;榆林市;王震;选聘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