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电网红辅导员上线!选修课一开出就秒抢

2018-12-28 18:30: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记者 吴俏婧

杭电1.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8日讯(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上周,杭电会计学院2017届毕业生曹楠回学院探望老师,让她很惊奇的是,学院里“多”了一些“网红辅导员”。“减肥教练”“美学大师”“树洞先生”等称呼,学生们几乎人人皆知。

  “每个辅导员老师几乎都有接地气的‘人设’,学生们感觉亲切,知道哪里有问题就找哪个辅导员老师求助,这个改变得益于我们从这学期开始的‘共享辅导员——我和辅导员有个约会’项目。”杭电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秋兰向记者介绍。

  关于“共享辅导员”的由来,会计学院学工办主任贾鹏飞说“这是基于对当前高校辅导员与学生关系的充分分析之上的”。“众所周知,现在一般是一个辅导员带一个年级或一个专业的学生。我们在想,能不能充分整合全学院辅导员资源面向全院学生,这就意味着一个学生就有了好几个辅导员,每个学生能得到更多的课外资源帮助?这样可以促进学生更加全面多元的发展,也可以倒逼辅导员自己向专业化发展。所以,我们在调动所有辅导员积极性的基础上,希望每个辅导员根据自身特点特长和会计学院学生学习生活具体情况,面向所有学生开‘选修课’特别是线上指导课,建设共享辅导员工作坊。”

  王秋兰笑着说,之前也有学生抱怨得不到辅导员老师的关怀,我们规定,课程内容设置必须得到学生的“用脚投票”,就是说“有一定数量的学生主动报名,课程才能开”。没想到项目一提出,辅导员老师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实施不到半年,有些课实现了品牌化。所以开课老师都有了传播度极高的人设。”

  辅导员成“减肥教练”

  入职才1年多的90后辅导员汪瑾斌老师,虽然是辅导员工作的新兵,但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找到了用武之地。现在他除了带大二300名学生,还是全院1500多名学生的“减肥教练”。

  对学生们称呼自己为“减肥教练”,身材瘦削外貌清秀的汪老师有些羞涩。“但是学生有所需,我也是豁出去了。”汪老师很直率。

  原来,有一次在班会课中,不少男生反映“上大学后体重飙升,感觉无颜见以前高中同学了”。这件事让汪瑾冰陷入思考,“对会计学院学生来说,大学期间管理体重可不是小事情,现在要学会管理体重,将来步入工作岗位要学会管理钱。虽然我不是专业课老师,但是带同学们上减肥课,也是在夯实会计专业学生的核心素养啊。”

  带减肥课,可难不倒汪老师。大学期间就是学校健美操队的明星。汪老师很快开发好了减肥课。通过学院“会计小职”公号一吆喝,一下就有十多名各年级的学生报名秒抢。

  大二学生甘泉最羡慕的就是汪瑾斌老师的身材了。“汪老师的身材,虽然不是很魁梧,但是结实。这是他多年自律生活的成果。在汪老师的减肥课中,我学会了管理时间、科学合理饮食习惯、随时实用的健身动作。我想,将来毕业当会计师,压力大时间紧,是很容易发福的,现在学的减肥技能,会让我终生受益的!”

杭电2.jpg

  在家里上“生活美学课”

  研一学生吕元媛,到现在还对上周在李秀玉老师家里的美好时光念念不忘。“我们在一起冲咖啡、做三明治、欣赏美食美器,谈家居布局、饰品摆件、花艺布艺。三个小时过得好快。好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啊!”

  吕元媛口中的“家中聚会”,其实是李秀玉老师主持的“生活美学课”。已经有十年辅导员经历的李秀玉,在学院历年毕业生跟踪调查中一直是“学生最怀念的母校辅导员”。能得到学生如此推崇,在王秋兰眼中“顺理成章”。“李秀玉是那种时时处处都能带给学生温暖的辅导员老师。她主要带研究生。研究生比较成年化,他们最认同的是那些以心交心、全心投入的老师。”

  有美学专业背景的李秀玉,主动报名给学生开生活美学课。“当时我还有点犹豫,生活美学课,需要创设情境,投入也不小。”王秋兰告诉记者,没想到李老师一点都不觉得这是个问题,她直接把选修课的地点放到了自己的家里,投入都是自己的。“会计学院学生中,女生比例接近70%。我们开生活美学课,是因为学院到用人单位走访时发现,会计从业人员工作节奏快,强度高,经常出差,有的甚至影响到家庭难以兼顾。读书期间开生活美学课,可以教给女生们在点滴处发现美、表达美,将来更好地经营生活和事业,打破女会计师沉闷机械的刻板印象,这样也有利于他们自己的事业发展。我觉得这也体现了会计学院育人工作的鲜明特色。”王秋兰分析道。

  “树洞先生”在线!

  会计学院所有辅导员曾经做过一次头脑风暴。“95后大学生是怎样的?以他们为主体的学生工作如何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大家明显感觉到“当代大学生们都是互联网原著民,他们习惯键对键,羞于面对面。但是他们甚至更加渴望被关注、了解和指导。只是他们表达形式上不太一样”。学院遂决定,一定要建一个针对学生的心理连接平台。

  贾鹏飞老师承担了全院学生心理辅导辅导课。他决定把这门课与心理连接平台建设结合起来。于是《第二枚纽扣》线上平台应运而生。贾鹏飞解释道,“上衣上第二个纽扣最靠近心脏的位置,取第二枚纽扣的课程名,意味着学生工作要走心,让学生感受到走心”。他还特地在平台上开了个“树洞”。他写道“我知道,你心怀秘密;我知道,你渴望倾诉;我知道,你希望无所顾忌,我知道,你不想让人知道那是你。我给你开了个树洞,这里很安全,很温暖,很贴心。你有什么问题,你有什么需求,哪怕你诉说一段心情,我都听得见,我都会及时回应。而且,没人知道那是你。”

  贾鹏飞很快成了全学院学生眼中的“树洞先生”。学生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把问题投递给树洞,一般不超过三天,他们都会收到回信。“到目前,我总共收到了上千个问题,通过公众号文章的形式,总共回复了8万余字。涉及人际关系、学业压力、考研就业、恋爱情感等方方面面领域。每个问题我都用心回答,回答时我就假设学生坐在我的对面,我力求每句话都讲到他们的心坎里。”“山东汉子”贾鹏飞,身材魁梧,但是“树洞先生”在同学们心中,是“贴心细腻的大哥哥”形象。“其实,我一打开树洞看到新问题,大体都能猜到是哪个学生提出的。但是呢,如果告诉他们当面和我聊天,会把这些孩子吓跑的。通过树洞这个线上平台,就可以弥补当面交流很难覆盖到部分学生的缺憾。我这个树洞先生的人设,挺适合这些95后的。”贾鹏飞调侃自己道。

  “减肥教练、美学大师、树洞先生只是我们辅导员个性化人设工程的缩影,依托共享辅导员工作坊平台,我也开了《发现你的个人品牌》课程,我期待着同学们也给我一个他们喜爱的能拉近师生距离的名头。”王秋兰说,希望通过辅导员老师们的个性品牌,以共享辅导员的形式,提升他们对全院甚至全校学生的育人覆盖能力,提升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能力。”

标签:老师;辅导员;学生;会计;减肥;学院;辅导员老师;生活美学;贾鹏;学院学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