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去遗址现场实践不再难 西北大学有了考古VR教室

2019-01-03 15:05:24 来源: 科技日报 通讯员 李琛 记者 史俊斌

  校园内外

  西北大学日前全面建成投用一个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教学实验室,师生们使用VR技术再现考古场景,可提供身临其境、互动体验的考古教学体验。此举在国内高校尚属首家。

  “在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教学实验室中,我们可以把实际采集到的古遗址、古墓葬的数据做成模型,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进行体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学生直观地理解这些不同类型遗迹、遗物的特征,并使书本上的文字、图片描述变得鲜活起来,让学生对其有更细致、更直观、更立体的感受。”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马健介绍说。

  据了解,通过虚拟现实考古教学系统,教师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在虚拟空间中讲解考古或历史知识,还可以利用田野考古发掘实践场景进行虚拟操作,体验现场考古。此外,虚拟现实在考古教育方面应用的一大优点还在于其绝对的安全性,不会因为操作失误造成文物损坏甚至人身安全事故。

  考古学科是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实践教学起着关键作用。然而学生参与实践训练,前往考古工地、博物馆或者遗址现场的机会是比较有限的,传统辅助图片和文字的二维课堂授课方式,也难使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

  “这是在考古学教学手段、方法和理念上的一次重大革新。”马健表示。

  据介绍,这套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体验教学系统得到唐仲英基金会支持,素材直接来源于一线考古工作获取的真实实物模型,软件开发采用国际流行的游戏引擎,仿真模拟农田、山地、沙漠、绿洲、草原等多种环境下,地上房屋建筑、地下墓葬、窖穴、水井、灰坑等多种遗迹的调查、发掘、记录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分析、思考能力。

标签:考古;互动教学;西北大学;体验;虚拟;实验室;场景;沉浸;学生;教学系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