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高校毕业生,杭州离你如此近

2019-01-03 15:39:45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樱之

  浙江在线杭州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樱之)BOSS直聘研究院在2018年底“出炉”的《2018年三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下称“报告”)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向是对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大城市,但这样的情况有了变化。“报告”显示,杭州成为对人才吸引力最大的城市,北京、上海位居第二和第三。

  几乎与此同时,在杭州举办的2018年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猎聘网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人才发展白皮书》,通过对千万级数据样本的分析发现,杭州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作为“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中国十大创新城市和中国十大智慧城市”并且连续14次被《瞭望东方周刊》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杭州,正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对未来产业专业人才更是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渴求。

  你是人才 

  就能落户杭州

  秉持着“得人才者得未来”的理念。处于“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重大发展机遇期的杭州正致力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杭州自2016年9月起暂停了购房落户政策,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力求留住每一个人才。2018年4月15日起,杭州全面执行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紧缺专业人才引进新政策,35周岁以下,符合紧缺专业目录(详见“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紧缺专业往届大专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均可直接到拟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落户不受此目录限制,当年度可直接办理落户!其中,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毕业生(50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普通高校博士研究生(55周岁及以下)学历者,还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优秀毕业生引进来,更要留下来。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让来杭发展的优秀毕业生有了归属感。杭州于2017年出台了《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其中规定,毕业后一年内在该市用人单位就业或自主创业,硕士研究生每人补贴2万元,博士研究生每人补贴3万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完成补贴拨付19637人,其中博士571人,硕士19066人,累计发放补贴金额3.9845亿元。

  此外,杭州自2008年启动“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了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海大基金”“涌泉基金”扶持项目、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创业“双营计划”等平台,通过创业实训、创业培育,到创业帮扶、创业融资,构建起了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完整“全链条”服务。

  渐渐地,“杭漂”已成年轻人的一种时髦标签。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互联网人的“去向城市”中,杭州全部位列前三甲,其在国内互联网人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在对1000余名杭州互联网人的问卷调研中,当问及选择杭州的原因,排名居前的分别是“互联网行业发展充分,机会多”,“气候环境宜居,生活舒适”。杭州互联网工程师王力认为自己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有价值感的工作、杭州美景以及江南文化。

  这些人才

  杭州未来紧缺

  人工智能行业,紧缺的专业技术总监,年薪达84万~170万元;资深算法工程师年薪达30万~90万元;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紧缺的制剂研发总监年薪达30万~100万元……2018年,杭州还发布了《杭州市2018年度未来产业(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

  据了解,杭州的“未来产业”,指的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七大行业领域。

  据悉,编制这份《目录》,旨在促进杭州未来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目录》显示,人工智能行业中,紧缺专业人才集中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化、信息管理与信息新系统等专业。岗位需求比例较高的有技术总监(CTO)、资深算法工程师等。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中,紧缺专业人才集中于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化学生物学等专业;同时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等专业有一定需求,岗位需求比例较高的有质量总监、制剂研发总监、知识产权和专利工程师等。

  “未来产业”中年轻人居多,对人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工智能行业企业,72%的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的紧缺专业人才,76%的岗位需要有从业经验的紧缺专业人才,69%的岗位要求熟练掌握外语,所有岗位都要求精通计算机。在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企业,则是44%的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的紧缺专业人才,70%的岗位需要有从业经验的紧缺专业人才,78%的岗位要求熟练掌握外语,18%的岗位要求精通计算机。

  未来,你如果想要在杭州谋求发展,不妨对照着这份《目录》准备起来。《目录》的详情,可查看“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杭州人才网”等。

  落户杭州,你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在杭州申报落户时所需材料:

  1.符合紧缺专业目录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书;

  2.本人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或者户籍证明及居民身份证);

  3.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

  4.最近连续12个月本市就业单位社保缴费记录;

  5.相关落户地址。其中落户地址为个人购买的产权房的,提供房产证;落户地址为挂靠亲友的,提供亲友的房产证、居民户口簿和产权人及户主共同签署的同意落户声明;落户地址为集体户口的,提供相应的单位同意落户意见书;

  6.在杭居住登记满一年的居住证明(浙江省居住证、浙江省人才居住证)。其中,需随迁未成年子女的,需同时提供子女的居民户口簿和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结婚证。

  在杭就业

  手续如何办

  为进一步简化程序,方便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杭就业,杭州市对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杭就业手续进行了全面调整优化。针对热点问题,我们专门整理了以下“攻略”,想在杭州就业的毕业生请收下。

  问1:哪些人需要办理“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杭就业手续”?

  答:国内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意向在杭就业,并与杭州市、区(县、市)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或被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录用,均需要办理“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杭就业手续”。

  问2:我要办理“在杭就业手续”,是在网上办理,还是要现场办理?

  答:为了方便广大高校毕业生及时、高效地办理就业手续,现已推出毕业生网上自助办理服务,办理网址为浙江政务服务网(www.zjzwfw.gov.cn)。

  当然,市外高校或接收单位在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中可能存在差异性,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手续办理过程中如确需杭州市各级人才服务机构出具相关证明或盖章确认的,可凭本人身份证和相关材料至杭州市相应各级人才服务机构现场办理。

  问3:“在杭就业手续”在网上要怎么办理?

  答:网上办理流程分为六步:用户注册→填写个人信息→上传申请材料→打印《接收函》→档案转递→到档查询。

  问4:需要现场盖章的,该怎么办呢?

  答:高校毕业生办理《接收函》手续,原则上由毕业生在网上自助办理,如确需到现场办理的,凭本人身份证和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编审批表)至杭州市相应各级人才服务机构现场办理。

  问5:《接收函》有什么作用?

  答:《接收函》是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来杭就业的凭证,《接收函》可在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高校毕业生就业”栏目中的“网上证明(函件)验证”中输入验证编号或验证码进行验证。

标签:杭州;落户;就业手续;杭州市;人才;紧缺专业人才;办理;普通高校毕业生;全日制普通高校;人工智能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