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今年艺考报名为啥这么难?

2019-01-08 07:46: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陈佳菲

  每年此时,都是艺考生最为紧张的时刻,他们辛苦准备了一年,终于要进行报名,去参加校考。

  今年,比艺考生更焦虑的却是他们的父母,据说很多人已经没有什么心思上班了,早上5点起床抢“报名资格”,他们一整天手机不离手,电脑不离眼,只等那场“秒杀”。

  这类似春运买火车票一般的“抢票大战”,可谓“史无前例”。

  据说,这跟教育部的一则通知有关:普通高校美术设计类专业2019年不建议组织校考,从2020年开始不允许组织校考。

  抢不到报名资格 中年妈妈电话里失声痛哭:对不起孩子

  吴女士的儿子磊磊,就读于杭州一所著名的重点高中,磊磊从小喜欢画画,在省市各类绘画比赛中经常拿奖。一家人全力支持磊磊的艺术梦。

  1月5日下午,吴女士登录报名通道——“艺术升”APP,因为多所知名美术院校的报名通道都设在这里。她想帮儿子报考鲁迅美术学院。

  查看院校列表,点击鲁迅美术学院,打不开,一连尝试了10多遍,终于进入学校页面,下拉菜单,一片空白,就这样反复点击,1个多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进展。

  吴女士的心吊起来,立即改用电脑,顺利打开报考页面,虽然非常缓慢,总算把报名信息表填写完整了,然而悲剧永远在下一站,居然找不到支付通道,兜兜转转30多分钟过去了,支付通道找到了,页面却显示“表单过期”,要重新填写报考信息。

  反复操作,但这所学校的报名资格依然没有抢到,吴女士的心开始发毛,对作为备选的湖北美术学院不敢大意了。她早早进入电脑页面,坚持狂点,手动“抢票”,也许运气不错,抢到了。

  首战告捷后,又听说,1月6日24点,天津美术学院要“放号”了。吴女士担心自家网络信号不好,她连夜赶到朋友的公司,在1000兆网速的环境中,用上几万元买来的高级电脑,依然抢不到。吴女士不敢耽搁,马不停蹄地转战到另一个好友家里,借助朋友高超的电脑技术,终于将报名费用支付了,也意味着抢到了这所学校的报名资格,此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

  “守在电脑前不停地刷页面,特别崩溃,你根本不知道能不能抢到。”吴女士反复提到,和她一样,很多家长都很焦虑,在电脑面前待了10多个小时,都想吐了。虽然她已经抢到了3个学校,但她现在最担心的是,儿子最心仪的中国美术学院能否报得上名。

  吴女士身边有位家长,两次抢到报名资格,结果却栽在了支付环节上,中年妈妈在电话里失声痛哭:春运火车票抢不到,明年回家过年也行;买房摇号不中,那就等下一个楼盘。但是儿子的报名资格没有抢到,怎么办呀?作为妈妈,心里特别内疚,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白白耽误孩子再复读一年……

  政策的蝴蝶效应 组织校考的学校真的少了

  “报名资格”还需要抢,居然比春运买火车票还难,确实让人大跌眼镜。

  究其原因,这其中不得不提教育部的一则通知,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官网正式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提到,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2019年一般不组织校考,但是没说死,留了余地,这就要看各省考试院(或招生办)如何执行。

  但实际上,2019年已经有不少高校取消美术校考。比如,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华侨大学等重要的设计院校取消了美术校考,长春师范大学明确取消了美术校考。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于1月6日23:06在其官微上发布了今年在浙设点的艺术类专业校考安排,也意味着,这些院校报考陆续启动。2019年在我省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的省外高校共有33所,分别在杭州师范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设点进行。

  与2018年相比,在我省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的省外高校数量总体减少了13所。像江苏大学、海南大学、南昌大学、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长沙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今年已不在浙江设点组织校考。

  “政策的改变,肯定会带来影响。”一位从事招生工作多年的招办老师认为,在校考院校急剧减少的情况下,考生集中在设校考院校,院校参考人数势必大大增加,而且院校招生考试分点又在锐减,单考点参考流量集中爆发是难以避免的。

  另一个“神助推”则是报名通道。据考生家长反映,不少艺术类院校,报名通道绝大多数,都集中在一个APP,而这个APP显然难以负重,出现了技术故障——这直接导致家长和考生口中的“报不上名”。

  但,对艺考生来说,校考的经历相当宝贵。报名和考试对他们来说,是珍贵的尝试,至于心仪的学校能否考上,那是另一回事。

  各方观点

  美术高中老师: 有人没抢到心仪的学校

  “关于艺考报名,我们不方便多说什么。”杭州第七中学一位老师谨慎地说,上周末,多数高三学生都回家自己网上报考了,学校没有组织统一报名,主要考虑到学校网络信号可能不及家里灵敏。就目前而言,部分学生已经顺利报名了,也有个别学生没有报上,学生说得比较多的是没有抢到心仪学校的报名资格。

  中国美术学院:

  从容报考,不用着急

  中国美术学院招办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各院校报名情况来看,今年美术报考学生可能会增加。按照往年,中国美院校考报名安排在1月中旬,校考报名时间为12天左右。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做好各种准备,比如增加各考点的考场容量,杭州考点力争每个考生都能报上名参加考试,并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报名系统也在优化和做好预案。提醒考生,从容报考,不用着急。

  教育部回应:

  督促高校增加报名渠道

  昨天,教育部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表回应。教育部表示,目前,2019年高校艺术类校考的报名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该项工作由各招生院校负责组织,绝大部分都是在本校网站进行报名。教育部高度重视,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在此,也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标签:报名;考生;报名资格;报考;妈妈;美术;教育部;痛哭;报名通道;高校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