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群美术高考生的华丽转身

2019-01-08 13:19:25 来源: 都市快报

  黄公望美术高中首届毕业生合影 学校供图

  黄公望美术高中金作琪老师辅导学生画画 学校供图

  三年前,一群因中考失利,带着迷茫和失落,在家长的陪伴下,犹豫地跨进了黄公望高级中学的大门,他们中的不少学生,美术是零基础。如今,他们的脸上满溢着笑容和自信,正挥笔作画,力争获得中国美院的通行证。

  这样的实力哪里来?

  在今年的浙江省美术联考中,他们获得总平均84分的好成绩,名列全省2.16万名考生的前三分之一。他们之中,个人总分90分的3名,89分的3名,这6名孩子位居全省前1000名。统计成绩一出,全校一片欢呼。

  这群差点迷失自己的孩子,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成为一群异军突起、光彩四溢的美术高考生。

  这群差点迷失自己的孩子,怎样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杭州黄公望高级中学,以《富春山居图》的作者,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命名,和中国美院附中一样,是一所全部招收美术生的美术特色学校。记者 姜晓蓉

  要高考,更要全面发展

  取得高考的成功,是每一所高中的目标,但黄公望,不是一所仅仅为了高考的学校。它不同于培训班,只训练绘画技能;也不同于那些长时期把美术生交付给校外培训的学校。

  黄公望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终极目标,学校不仅以美术课程为核心,也开足开齐了国家规定的普通高中的全部课程。每周4个单位时间的美术课,4节体育课和体育运动课,2节公望兴趣特长课,1节音乐欣赏表演课。文艺演出、运动会、军事拓展、跆拳道、社会实践、晚间电影,样样不少。

  要严格,更要温馨关爱

  1200米晨跑是每天的必修课,偷懒的在体育课上会被加倍罚跑;寝室整洁不达标的,会被召回重做;上课打瞌睡的,会被请到卫生间洗脸清醒头脑重返课堂;学习时间严禁零食,手机使用更是被控制在严格的范围内。

  但是学生们还是非常喜爱学校。因为在这里,有了他们很多的第一次。他们第一次登上绚丽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才华;他们第一次在学校每周晨会上得到表彰;他们第一次在省级学考中取得令人惊讶的成绩;他们第一次参加运动会3000米竞赛;他们赴南京、苏州、上海考察,写考察攻略,购买车票,入住旅馆,前往考察点解决交通和用餐,撰写报告,都由他们自己一手完成,这更是他们终身难忘的第一次。美味的夜点心,伴随着他们每天的夜车历程。除了班主任,他们都有自己的导师,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和健康。担任导师的教师们,都爱恨交加地称他们为“我的孩子”。他们成长起来了,脸上逐渐有了自信和坚毅的笑容。

  要成功,更要苦寒磨砺

  这样的好成绩,并非轻易获得。为了谋求孩子们的美好未来,学校竭尽全力为学生成功创造条件。首先,这批学生的美术教育,省联考前全部在本校内完成。学校和杭七中一样,从不把美术生的培养交付给校外美术培训机构,美术生们始终得到学校的关注、爱护、教育和管理。学校多次聘请美院教授为学生开设讲座;定时和公望教育集团所属正向、山望画室高考专家开展教学研讨,并邀请他们为学生作绘画指导;富有高考经验的学校美术教育中心主任金作琪老师更是常年在教学第一线授课。

  学生对自己的前途有期望了,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在他们身上苏醒了,学习的艰苦成为他们自觉的需求。酷暑高温,他们挥汗作画,整个暑假,没有休息;寒冬来临,他们焐手执笔,没有度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练习作画,天天画至深夜,很多学生常常画到凌晨。老师劝,不动身;宿管拉,不起身;这样的苦寒、这样的磨砺,他们终于完成自己的华丽转身,成为一支异军突起、不可小觑、光彩四溢的美术高考新军。

标签:美术;黄公望;学校;学生;第一次;作画;高考;老师;高中;笑容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