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启动创建“中法数学英才班”

2019-01-16 17:43: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吴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法数学英才班”启动仪式16日举行。该英才班旨在为中国培养一批学术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科学领域未来学术领军人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FabienCHAREIX、法兰西科学院LaurentLAFFORGUE院士、巴黎第七大学MarcROSSO教授等出席仪式。

  包信和院士说,法国在数学领域有着强大的实力和雄厚的人才储备,中法之间在高等数学教育上的合作有着相当长的历史。中法数学英才班的创建将成为中国科大数学学科继华罗庚班之后又一人才培养的新尝试。

  中法数学英才班每年拟招收学员25人,其中,通过中国科大自主招生、少年班、创新班招生15人,通过中国科大校内选拔10人。获得中学生数学或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更高奖项、通过中国科大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中生,以及数学成绩突出的、通过少年班、创新班招生考试的高中生,可以申请进入中法班。

  据悉,中国科大和法国的合作方已安排好专项资助经费,计划每年有9人通过中国科大与法国方面的资助前往法国读博士,每人获得的资助期限是4年。其余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进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巴黎综合理工等著名大学。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是培养未来科学家特别是数学家的圣地,其校友包括12位诺贝尔奖得主和10位菲尔兹奖得主,其数学领域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每年仅在全世界招收3-5名外籍学生。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近年来已经有10多位毕业生录取至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数学系。

标签:中国科大;英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发展潜力;领军人才;启动仪式;学术思想;基础科学;师范学院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