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教会计32年的“孟奶奶”要退休了 学生给她写了首“情诗”

2019-01-25 08:26:5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程振伟 贾鹏飞 记者 方秀芬

  一个视频和一首诗,近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师生的朋友圈刷屏了。

  视频里,一男一女两个学生在教室前,对着一位刚进门的女教师朗诵着一首诗:“会计如诗,诗如您……我们也是你看涨的期权啊,多年来,在你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升值……”

  这位女老师,从惊讶到欣慰,再到不舍,泪水忍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谢谢同学们,我本来以为这是一场普通的答疑课,没想到同学们给我准备了一份这么特别的礼物!”

  这是会计学院孟晓俊老师32年教学生涯的最后一课。这学期考试结束,她就要退休了。

  “我们都喜爱孟老师,很不舍得,她辉煌美好的教师生涯的最后一课在我们班,我们要给她一个特别的荣休仪式。”杭电会计一班班长俞露说,大家早就“预谋”用会计术语给孟奶奶写“情诗”。为了给她惊喜,一切都在秘密中进行。会计一班学生江鑫杰执笔,数易其稿终于完成了创作。“诗中用了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固定资产、股权投资等术语。其实语言很难完全表达孟老师的敬业、优雅和我们对她的爱。”

  孟晓俊,1964年生,1982年考入杭电,毕业后留校任教。“除了有三年在厦大读研,我过去36年的人生都和杭电相依相存。”当年和她一起留校的很多老师陆续离开了学校,做了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集团公司老总、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我也有很多机会走出去拿高薪,但我舍不得讲台和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孟老师的教学成绩非常棒。学校有学评教考核以来,她全部得A,多次名列全校前十名,全院第一名。会计学院被誉为“杭电学霸多的学院”,这些好学、会学的学生,也是很“挑剔”的。但从孟姐姐,到孟妈妈,再到孟奶奶,在教学上她从未让学生失望过。她的课,总是要抢座,如果课是早上第一二节,好多学生头一天晚上去教室用书抢前两排的座位。

  孟老师对学生特别的好。有一次,会计学院一个女生早上6点给她发短信,说心里特别难受,想见见孟老师。孟老师二话不说,早饭都没吃就开车到学校找这个女生聊天。有一年,孟老师的课上有个男生,一直不好好听课,后来索性不来上课,挂科好几门。孟老师担心起他,就主动找他聊。多次联系男生,男生都不回应,但她就是不放弃。最终那个男生来了,流着泪对孟老师说:“老师,您帮帮我,我管不住自己。”孟老师和他约定每周交流的时间,不断开导,就这样一直陪伴这个男生顺利毕业。

标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