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6.5万人涌入美院参加校考 学校安排近千名模特服务考试

2019-02-15 17:03: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W020190215429649420063.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新春刚过,还处于寒假期间的中国美术学院转塘校区校园内外却人山人海,分外热闹。数万考生及家长集结与此,将为同一场考试而奋战。

  2月15日(正月十一),中国美院2019年专业校考拉开大幕,全国共有7.9万人次报考。在为期4天的考试中,将有6.5万人次考生涌入包括美院象山山北、山南、梦园教学区和杭七中在内的四个考区。今天,中国画、书法学、艺术学理论类率先开考。

  和往年一样,中国美院今年仍实行大类招生,包括中国画、书法学、艺术学理论类、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类、环境设计、录音艺术,以及良渚校区的艺术与科技及工业设计。记者了解到,今年环境艺术专业报名最火爆,共3500多人报考,报录比近120:1,图像与媒体艺术类近75:1。“这和该专业实力强和就业前景好分不开。”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说。

  美院每逢校考必下雨

  为啥不调整考试时间?

  春节过后,太阳似乎去流浪了,杭州阴雨连连。今天上午,开考前的雨还是淅淅沥沥,考试结束后却越下越大,愈发增加了考生和家长的出行难度。

  安保人员和交警冒雨在校门口疏导交通。一位安保人员不禁向记者“吐槽”道:这几年不知怎么了,每逢美院校考必下雨。说完露出无奈的一笑。

  有家长也问到,为啥不在3月初或天气好的时间考试呢?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解释,一是因为遵循招考工作的时间安排,评分、登分等工作要持续一个多月时间,四月初学校需向教育部报送专业合格名单,公示还要10个工作日,导致无法延后;二是元宵节后,各考点学校都开学了,没有考场,招生考试不能影响正常教学。他透露,如果不设外考点,考试时间以后可能会调整。

W020190215429649494172.jpg

  考生加强综合能力培养

  才能以不变来应万变

  中国美院校考,考生最为关心的还是考题。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考题变化不大,比如图像与媒体艺术类专业的色彩考题还是静物默写。

  关于考题,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在采访时特别强调,美院的考题每年会有些许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他说,希望通过考题的引领,不断提醒考生在考前学习和培训时,要加强美术综合能力的培养。综合能力包括素描的造型能力、色彩的表现能力,以及美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只有加强综合能力的培养,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据了解,今年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万多考生。“这很正常,可能与当年的出生率有关,或者有的考生想先报了再说,作为备选院校之一。”刘正说。

微信图片_20190215154304.jpg

  近千名大一模特

  是怎样遴选出来的?

  在杭州、郑州、成都、深圳4个考点中,光杭州考点的人数就有6.5万人次,再次创下学校单考点报考人次之最。为此,中国美术学院在杭州考点启用了四个考区,包括象山山北考区、象山山南考区、梦园教学区考区,以及杭州市第七中学(转塘校区)考区。

  伴随着考生人数的上涨,模特需求量随之增加。“今年一共安排了近1000名模特,比去年增加了100多人,全部为大一在校学生。”中国美术学院来源老师告诉记者。

  满足哪些条件才能作为此次考试的模特?来源说,模特不能染发,不能戴眼镜,不能化浓妆,整个人看起来要干净、素面。模特也很辛苦,下午的考试要求中午11点就集中就餐候场,早晨的考试要求6:45就要候场。“当模特的学生可以计0.5分学分, 并给予40元每小时的劳务费。主要是奉献与实践为主。”他说。

  今天下午,大一学生郭童明将作为模特进入考场。从当年的考生到今天的模特的身份转变,让他对这一经历充满了期待。“尽量让自己保持不动吧!”他腼腆地说。作为过来人,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想着一定要考多少分,考不上怎么办,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正常画就好了。

标签:中国美院;考试;模特;杭州;考生;校区;考题;考点;考区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