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00后返校,行李箱里带了啥

2019-02-24 09:27: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冯之力 陈翊思 俞静 朱雅怡 刘苏蒙 柯溢能

  

  上图:浙大校门口拉着行李箱返校的学生。

  下图:除了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小陈还为我们展现了一把43寸的木吉他。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昨天,浙大的学生们过完了27天的寒假,重返校园报到注册。步履匆匆、拖箱提包的“返校大军”也成为当天浙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对于00后来说,这是他们度过的第一个大学假期。第一次长假返校,来自五湖四海,带着不同口音的他们,行李箱中又会有什么呢?是对家人的牵挂,还是对朋友们的期待?是对梦想的坚定,还是对社团工作的决心?

  我们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随机拦访了几位00后,打开他们的行李箱看看,里面有什么样的故事。

  43寸的木吉他

  文艺青年的理想

  18级新闻学的小陈,除了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外,还为我们展现了一把43寸的木吉他。这把吉他,她从浙江背回广东,又从广东背到浙江。

  从广东茂名到浙江杭州,坐高铁需要十多个小时,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将近十点。小陈一路护送着吉他挤过人潮汹涌的地铁,穿过寒风冻骨的雨夜,“途中稍微有一丁点磕碰都让我心疼好半天。”她掏出纸巾,用冻得有些发红的双手轻轻擦拭着滴落在吉他袋子上面的细细雨珠。

  这把吉他是小陈五年的“老友”了,陪伴她经历过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晚会和街演。“它不是简单的乐器,更像是一件纪念品。”她说。

  早在初二的时候,小陈便被卖唱哥哥的吉他声深深吸引,从父母递给她这把三千块钱的吉他的那一刻起,她便踏上了追求音乐的道路。

  “家人都很支持!”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仿佛在发光。她回忆道,去年八月份新生开学的时候,因为行李太多而且家离学校太远,吉他没有办法一起背过来。但是开学后的几天,她家人便准时将吉他寄了过来。为了避免快递碰坏吉他,贴心的爸爸还特地拿起铁锤,自己动手用木头为它钉起了一道“防护架”。算上保险费,寄一把吉他就要两百多块,不算是小数目。

  小陈在大一上学期成为了浙江大学吉他协会的一份子,还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了一支乐队。“比起浙大很多厉害的吉他前辈,我还是一个‘小菜鸡’,但我相信音乐不会辜负热爱,我会让自己变强。”她坚定地说道。

  两副黑色扑克牌

  大学生的魔术之旅

  两副黑色的扑克牌,被理科试验班(生环地化)1809班的王一冲小心地放在行李箱的三角区域内。这是他的魔术道具。

  早在初中时他就开始练习魔术。王一冲说,带给他魔术启蒙的,是他初中时看的一部电影——《致命魔术》。影片中两位主角利用魔术斗智斗勇的场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他就开始了观看网络教程、阅读魔术书籍的自学之旅,距今已6年。

  王一冲最喜欢的是纸牌魔术。“魔术能让我放松,在聚会时表演也令我很有成就感。”王一冲说。

  洗面奶和湿巾

  男生的“精致”生活

  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大类1803班的周势权是山东人。在他行李箱的角落里,放着一些男生不常使用的东西——洗面奶和湿巾。他不好意思地说,洗面奶是他妈妈买给他的,因为她发现放寒假回来的儿子长痘痘了。他认为,长痘的原因是大学自由的安排使他熬夜的频率增加。在妈妈的关注下,周势权在家不仅开始科学洁面,还严格遵守晚上八点就寝的作息。

  至于湿巾,周势权经常在临出门时用它来擦鞋、拭灰。他认为对于男孩子来说,展示良好的形象也非常必要:一方面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人留下好印象,另一方面也能展示对他人的尊重。他认为这样的“精致”生活越来越普遍了,在他们寝室,洗面奶人手一瓶。

  三本教科书

  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753公里,从河南商丘到浙大紫金港。由于是搭乘邻居的便车,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1805班的田娅斌的旅途格外漫长。

  他从前天下午一点半出发,直到昨天早上七点半才到校。这个行李箱中唯一由田娅斌自己准备的东西,是三本教科书——《数学分析》、《大学英语》、《C语言程序设计》是他在接下来的春夏学期中需要学习的科目。他对自己上学期的成绩不太满意,因此在寒假中提前预习。除了想取得更高的绩点,也能在开学时更轻松一些。

标签:行李箱;吉他;魔术;洗面奶;返校;王一;扑克牌;木吉他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