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 下沙高教园区多所学校榜上有名

2019-02-25 10:20:18 来源: 钱江晚报 朱燕 石丛珊

  2月22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暨2018年度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发布会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

  创新人才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所要研究的永恒课题。大学生学科竞赛经历3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大学生思维能力实战化训练和培育劳动精神的有效途径,也为新时代大学生展示创新能力和成果搭建了重要舞台。

  大会发布了(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及2018年度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共12个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榜单。

  榜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专家工作组作为第三方评估,排行榜为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服务性参考信息。

  这个榜单有多受关注?一发布,就掀起了国内各高校相继在官方发出喜讯。

  记者了解到,下沙高教园区也有多所学校在不同榜单里现身。比如:

  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结果(本科)TOP300,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排名第13位;中国计量大学排名第64位;浙江理工大学排名第84位等。

  2014-2018年理工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20,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排名第10位等。

  2014-2018年人文社科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20,浙江工商大学排名第4位;浙江财经大学排名第12位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培养创新人才涉及人才培养理念、标准、教育体系、评价体系、政策制度,课程、教材与创新平台建设等方方面面。 这些内容中的核心点就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将聚焦在教师:“我们要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素养、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实施高水平教学。”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学校,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兴校长作了“科学构建‘三创’人才培养体系,倾力培养高素质卓越人才”的专题报告,提出“三创”人才的培养目标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需要,是对接浙江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办学历史和特色的体现。

  浙江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求知求实,创新创业”的办学优良传统,始终秉持了实业救国这样的一个办学宗旨。另外,学校目前有八大学科门类,以理工和艺术为特色,所以提出了创新创意和创新创意基础上的创业这样一个“三创”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宽厚、专业扎实、能力突出,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创意、创业卓越人才。

标签:浙江理工大学;排行榜;创新人才;培养;高校学科;学科竞赛;TOP 20;普通高校;中国高校;排名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