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拿不到证就不能毕业?“1+X”证书制度将在3月正式启动

2019-02-27 19:05: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从2019年开始,将启动实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特高计划”)和“1+X”(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改革等两项行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办学模式由参照普通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变。

  “1+X”证书制度将在3月份试点实施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在2月19日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的试点工作将计划于2019年3月启动,从五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年内陆续启动10个左右,2021年以后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说,“启动实施‘1+X’证书制度改革,它涉及到职业教育下一步的改革。我们如何摆脱克服职业教育普教化,同时我们还要克服职业教育的技能化。既不能普教化,也不能技能化,我们要育训要结合。”

  王继平认为在育人过程中要改变传统的一些做法,“1+X”证书制度不仅是一种学历的培养,还要把相关的培训也做好,就是树立育训结合,书证结合,真正培养出我们急需的高质量人才,这是基地的建设。

  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贾文胜看来,“1+X”证书制度的实施,一是有利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内涵深化。解决以往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的融合度不高的问题,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融入学历教育全过程,而不仅仅是基于某项技能的节点性证书获取行为。二是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可持续发展。X证书的多样性和层级性,将有效促进学生基于个人特长的职业发展,有效推进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的改革,从而夯实学生课持续发展基础。三是有利于职业教育教学结构性改革。通过“1+x”,把基于生产实际的岗位技能全程融入教育教学,开展行动导向的模块化教学改革,突出职业教育有别于普通教育的“类型”特征。

  贾文胜告诉记者,接下来,杭职院会选择电梯、服装和电商专业进行试点。“这些专业产教融合深,校企合作好,并且参与了国家一系列职业标准的编写,对行业职业岗位技能理解能力深。还会构建基于‘1+x’证书的课程体系建设。组织专家调研企业岗位实际能力,提炼职业关键技能,融入学历教育全过程过程。并将完善‘1+X’证书的育训结合的配套建设。包括基地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树立育训结合、书证结合的典范,才能真正培养出行业认可、企业满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谨防“证书化”,选择权应交给学生

  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推进“1+X”证书制度,需要好好解剖一下这个过去的案例。记得当时的舆论有一种声音是,即便证书再多,地方本科院校的学生,也比不过985、211学校的毕业生,用人单位看重的还是学历,而非技能证书。1+X证书制度的实施,也得面对这一问题,X证书怎样和“1”有同等的地位和价值?这需要社会扭转“唯学历”人才评价体系,如果人才评价体系不变,证书再多,对职业院校毕业生来说,也只是看上去不错而已。

  “1+X”证书制度的另一个问题是,证书是否就能和能力画等号?不少人认为,技能证书多,代表技能强,这其实是误解。不少证书是靠考试获得的,而考试的能力并不见得就是实际的能力,也就是说,在用人单位那里,不是考试证书多就是能力强,除了要看证书本身的含金量,还要看本人接受的系统教育。像媒体报道的小孙,4年获得65个证书,这基本把大学变为了证书化学习,这会让用人单位怀疑其在大学期间究竟接受怎样的教育,即用考证代替了大学学习。

  这是需要所有职业院校在实施“1+X”证书制度时,必须注意的。首先,必须办出1的特色,这是“1+X”证书制度的基础。职业院校办出本身的特色,不在于X证书,而在于1,如果没有1作为基础,办出学校本身的特色,而是组织学生去考证、考级,这是本末倒置的。

  其次,职业院校办学要以就业为导向,学生考证,不能应试化与功利化,而应该结合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进行。以多考证来规划职业教育,就是功利对待证书,而根据职业发展对职业技能的需求,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去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则属于更为理性的规划。学校在推进“1+X”证书制度时,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引导,不能盲目地考一堆证,更不能把学生考证多,作为学校办学质量的指标。X证书必须是有用的、有利于学生职业发展的职业技能证书。

  熊丙奇说,职业院校和学生如何对待“1+X”证书制度,最终的关键在于教育评价和人才评价的改革。对职业院校来说,重视学校内涵建设,而不是追求外在的数量指标,需要教育评价实行专业评价,关注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的过程和对学生技能的培养。于学生而言,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积极规划职业发展和学业发展,认真对待“1+X”证书,这需要建立科学的以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真正破除“唯学历论”,形成崇尚技能淡化学历的社会氛围。


标签:证书制度;证书;职业技能;职业教育;等级证书;学生;校企合作;改革;普通教育;融合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