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老师自编自导招生“神曲” 创作灵感居然来自……

2019-03-06 08:17:2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桃叶儿那尖上尖,柳叶儿遮满了天……”《探清水河》是一首清末北京小曲儿。此前,曾经被德云社演员改编演绎过。不过,今年初,这首小曲突然火了起来。

  它改头换面之后,叫作《探浙水院》,一如原曲,听着很过瘾,忍不住让人跟唱。此曲的操刀者吴伟泉是位大学老师,而他的灵感居然来源于三位一体招生咨询现场。

  无心插柳写出招生“神曲”

  “在其位的这个考阿生,细听我来言,此事哎出在那杭州钱塘边,钱塘边高教园有一个水利水电……”

  视频中,一位男子一身白衣,轻摇纸扇,把自家学校的好用小曲跟大家“娓娓道来”。改编演唱者吴伟泉,今年32岁,是学校测绘与市政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毕业后留校九年了。同时,他也是绍兴莲花落的第五代传人。

  寒假里,吴伟泉发现《探清水河》火了。“自己能不能折腾出一点什么?”受到启发的吴伟泉想,写什么好呢?最近一直下雨,要不写个《探太阳》?正在创作“难产”时,吴伟泉接到招生宣传工作任务。在嘉兴一中“三位一体”招生现场,考生家长人满为患。回杭途中,他突发灵感,干脆就写“招生、高考、梦想”。于是,仅仅20分钟,他一气呵成写出了《探浙水院》。经过拍摄、录制、后期等等环节,并几次修改后,有了现在这个版本的《探浙水院》。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小英在微信上看到《探浙水院》后转发留言:“一首曲子蕴含深意,弘扬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大学老师的一份挚爱和一份沉甸的责任。”

  为了招到好苗子高校都很“拼”

  今年,浙江三位一体招生报考已启动。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校包括中国美院、浙工大等49所省内高校。

  该招生报考体系下的报名和高校测试是开放性的,学生自主报名,可兼报多所高校。但从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看,“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时间相对集中,多数高校都在4月13日至14日或4月20日至21日。因此,考生报考的院校数量也是有限的,这也导致高校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各所高校都希望通过三位一体招到更好的苗子。

  眼下,正是三位一体招生报名阶段,在杭不少高校都使出新招,纷纷通过官微发布各类招生宣传片。除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工大的招生宣传片也很有趣:找到一位学生代言人,以励志故事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形成了一篇不错的官宣——《杭州跑神雷辉在浙工大等你,欢迎报考三位一体!》

标签:三位一体;高校;招生;吴伟;探清水河;小曲;探浙水院;招生宣传;报考;德云社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