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人气爆棚!2019三位一体、提前招生巡回公益咨询会火热开启

2019-03-03 14:3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李爱红)“我这个学考成绩能报考你们学校吗?”“这个专业主要学些什么呀?”“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学校可以转专业吗?”“综合素质测试是什么形式呀?”…… 3月2日至3日,在各地考试院指导下,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研究会本专科分会及在各地市教育考试院、考试中心的支持下的浙江高校三位一体、提前招生巡回公益咨询会相继在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平阳县鳌江中学、诸暨二高、茅盾中学、丽水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火热开启,吸引了数万名家长和考生到场!

杭州场1.jpg

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内人山人海

  咨询会现场,考生和家长向招办老师们抛出了各种问题。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警察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60余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现场坐镇,为考生和家长指点迷津。

  今年,三位一体招生省内地方属高校共有49所,比去年减少了1所;高职提前招生高校数量与去年持平,为45所。作为浙江省高考的重要招生方式,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为浙江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升学途径,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关注。

  考生家长冒雨赶到,咨询会场场爆满!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阴雨天,本周末甚至“变本加厉”,给出行带来很大不便。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考生和家长不畏寒冷和大雨,往往在咨询会正式开始前就将场馆挤得满满当当。采访中记者发现,报考条件和如何选专业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杭州源清中学的高三考生小王一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了咨询会现场,一圈逛下来母子俩手里拿着一沓各高校的招生资料。“今天来咨询会现场主要想面对面具体了解下学校的报考信息,问了几个学校我的成绩差不多都可以报考,心里有底了。而且在专业选择上老师也给了我一些建议。”小王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90303140632.jpg

  浙江警察学院展位前人气火爆

  在浙江警察学院的展位前,围满了咨询会考生和家长。该校招办负责人吴冬夏告诉车车君,警察学院的三位一体测试分为面试、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现场,他还教起了考生如何在备考时段进行体能训练,增强体质。“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观、身体条件和口头表达能力。乐观自信大胆的考生比较占优势。心理测试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与人民警察相匹配的的心理素质。当然,良好的体能也是一位未来警官所必备的。”吴冬夏说道。

  记者还发现,到现场咨询的可不止高三考生和家长,有的高二学生也抓住此次难得的机会,和招办老师畅聊了一番。诸暨二高的小李平时成绩不错,打算报考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招办老师说我的成绩、个人形象、表达能力等各方面都还不错,让我对自己的选择有了更大的信心。”

  线上+线下专业讲座接连不断 全都是干货

  咨询会现场,线上+线下专题讲座也一场接着一场展开,招办老师们纷纷为考生支招。在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作了题为《三位一体招生政策解读及报考辅导》的专题讲座;在鳌江中学,浙江工商大学招就处处长王忠华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范敏分别以《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考攻略》和《浙江高职提前招生应该关注什么》为主题开讲;在诸暨中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就处处长王坚现场指导考生《浙江高职提前招生应该关注什么》;在茅盾中学,浙江万里学院招办主任夏正方作了题为《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政策解读》的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303140727.jpg

  考生在全神贯注阅读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出品的《2019高校报考指南①——三位一体、提前招生特刊》

  许伟通建议考生,要正确对待三位一体考试,准确自我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报考高校,并在报考过程中认真研读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其具体报考条件、综合素质测试方式、录取规则及相关招生政策等。“三位一体的考试内容以综合测试为主,综合素质优秀、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知识面阅读量较为宽广、主体思考较为深入等类型的考生非常适合三位一体。也非常建议考试发挥不是很稳定、成绩容易波动的考生报考。”许伟通说。

  个人陈述部分是参加“三位一体”书面评审的重要依据,事关考生的面试资格。那怎么写呢?王忠华建议考生,个人陈述内容要精练,针对性要强,要尽可能体现个人兴趣和潜质,多用数据和案例说话。关键的面试环节又该如何准备?他建议考生要关注时事热点,研读高校招生章程,筛选目标学校和专业,体验模拟面试,原生态从容应考。

桐乡场夏正方.jpg

  浙江万里学院招办主任夏正方在茅盾中学讲座中

  提前招生报名和测试也即将开始。那么,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提前招生呢?范敏说,善于表达交流、有素质特长(有20分专项分)、就业意向明确、就业认知程度高、有就业潜能,学考成绩相对较好,但又有多可为C\D等的考生,或者成绩波动加大,离二段线有差距的考生建议报考。在专业选择方面,她建议考生首先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兴趣是学习的第一动力,有兴趣才能学好技能,日后在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二是一定要选择专业优势特色明显的专业,将对自己今后就业创业和升学都提供有力帮助;三是要根据自己的学考成绩,对应各专业选拔学考科目事先进行分数折算排序,总分越高,相对希望越大。

微信图片_20190303140848.jpg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就处处长王坚在诸暨二高讲座中

  3月9日,咨询会将继续开往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练市中学和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考生及家长们一定不要错过咯!

微信图片_20190303140929.jpg

标签:考生;三位一体;报考;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招生;浙江工业大学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