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AI“催课Call”

杭电太狠了!学生旷课,会接到人工智能妹妹打来的电话

2019-03-12 08:09: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 小杨这辈子接到的第一个人工智能打来的电话,是催他去上课。

  还在睡意蒙眬中,一个很甜美的萌妹子的声音在电话里响起:“喂?你好。我是杭电辅导员智能语音助手,今天发现你旷课了,课程名称是《经济学原理》,请问是这样的吗?”

  “嗯?……”小杨愣了3秒,才想起《经济学原理》这门课被他忘掉了,“噢!好像是的……”

  “小AI要提醒您,根据《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学生旷课累计10个学时,就会受到警告处分,达到50个学时就要留校察看了,旷课超过该课程三分之一,还会被取消考试资格,不能参加补考,明白吗?”

  “明白……”

  “如果课程还没结束,建议你尽快去上课,不然一次旷课就会算2~3个学时未到哟;如果课程已经结束了,就准备去上下一堂课哈!”

  “好的……”AI萌妹子不仅一套一套的,讲话还挺活泼,把小杨唬得一愣一愣的。

  被AI辅导员“教育”了2分钟后,通话结束了,小杨决定去上那门还没结束的《经济学原理》课。“感觉很奇妙,明明对方是个AI,但是好像比被老师抓包还要羞耻。”

  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推出的一个智慧管理工具,名字叫“上课啦”。这学期开始,在杭电的课程体系里大规模投入使用,每周3000堂课程,目前已经有50%的课程使用过这个软件。传统的点名方式,一个100人的课堂至少需要8分钟,而用“上课啦”来点名,只需要15秒。

  这个系统上线才两星期,已经效果显著,让课堂出勤率提升了7%。

  杭电学生处副处长胡海滨告诉记者,以往教师也都考核出勤,但很难实现信息共享,并且辅导员拿到考勤信息时有滞后性,不利于学生学业管理。“现在通过软件,实现授课老师、辅导员、学生、教学管理系统的‘课堂学情’的网上互通,可以让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知道谁旷课、为什么旷课,进行主动干预,减少学生不必要原因的旷课率,加强学业管理。这个服从于学校为了加强本科生学业管理的“三公开”,即公开课程考核办法,公开学生平时成绩,公开学生考勤情况,这样,以后学生成绩中,减少主观元素。我们还发现,AI语音系统公开后,辅导员管理效率提升了,而且系统上都有痕迹,这样可以倒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我们欣喜地看到,得到AI语音提示后,原本可能旷课的学生都自觉回到了课堂,起到很好的提醒警示作用。”

标签:上课;旷课;辅导员;课程;经济学原理;人工智能;学生;课堂;电话;管理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